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聚光传韵】乡村民宿发展的浙江经验——全域

乡村旅游 2019-10-18 14:4810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30日,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在浙江湖州安吉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指出,乡村民宿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全域旅游如火如荼,大有作为。并提出,要充分认识发展乡村民宿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乡村民宿发展的重点工作,强化“规划先行”意识;强化乡村民宿综合保障……

  2018年年底临近,虽然这一年经济大环境有点动荡,但就乡村振兴方面,元年的政策大旗始终凌风飘荡,希望满满。比如,最近的就体现在,文前提到的文旅部长:乡村民宿大有可为,全域旅游大有作为。

  民宿发展,走到今天,有叫好,也有质疑,这自然是因为现实成功与失败的案例都很多。但行业发展越来越规范化是毫无疑问的,而如今,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其重要性似乎更有所凸显,尤其是对整个地区的发展意义。因此今天就带大家看看浙江省乡村民宿发展的地区经验。

  提到浙江民宿,最为人熟知的大概就是德清莫干山民宿群了。德清隶属于湖州市,莫干山民宿的声名在外,和示范引领作用,自然会带动整个湖州市的民宿业发展。但除了湖州市,浙江丽水的乡村民宿发展也是非常具有浙江代表意义。从地市级层面的整个乡村民宿的整体状况来看,丽水市在数据面上要比湖州市发展得更迅速。不过,重点不在于两地的数据对比,而在于两地的乡村民宿发展数据,都代表了浙江省乡村民宿在全国的发展速度以及背后的经验。

  可能相较于湖州莫干山民宿的高端印象,丽水市的民宿更接乡村民宿的地气。毕竟丽水市的定位是将农家乐民宿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并创新性的建设了丽水农家乐民宿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居”(相信做农业的都知道“丽水山耕”)。今年4月21日,在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18 北京国际民宿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民宿产业发展论坛”上,丽水市获“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称号,成为全国9个首批获评单位之一。

  一个地方的乡村民宿能蓬勃发展,自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引导与支持。就湖州和丽水来说,两地都有很鲜明的官方行动在引导产业发展。

  丽水主要是政策,而湖州在管理体系上也做了探索。早在2013年湖州就成立了乡村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14年则设立了乡村旅游处,统筹管理全市乡村旅游产业,各县区均设立了独立的乡村旅游管理办公室。此外,湖州市还先后组建了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和全省首个地级市国际旅游学院,各县区相继成立民宿联盟,其中德清县成立了全国首家民宿学校——莫干山民宿学院,打造民宿产业的交流培训平台。

  目前,湖州正在组织编制《湖州市民宿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全市民宿的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品牌特色、公共服务等内容。在民宿专项规划之前的乡村旅游规划体系中,湖州就已逐步形成了德清、安吉、长兴三县以高端、中端和大众客群为主体,吴兴、南浔、太湖度假区三区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建成了裸心堡、法国山居、西坡、大乐之野等一批特色的乡村民宿精品。

  丽水市的乡村民宿分布,主要集中在有自然资源优势的地区,而不是“遍地开花”。集中资源创建了侨家风情、两岸情缘、畲家风情、产业融合、古建民居等系列特色的民宿。而湖州德清县莫干山是全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安吉县是全国首个生态县就更不用多说其自然环境的优势啦。这一点其实对于目前国内的民宿,都是一条重要的金科玉律,毕竟乡村民宿产品还没有发展到能独自撑起流量的程度。

  事实上,浙江民宿发展迅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离繁华大都市上海很近。虽然杭州也是二线城市中的一线了,但比起上海的人流量还是差了一大截。看看湖州、丽水民宿的主要客源地就知道差距:67.6%的民宿最主要客源地为上海,15.6%的民宿最主要客源地为江苏,12.7%的民宿最主要客源地为浙江省内。因此大部分民宿客源地是周边地区,这与乡村旅游的客源其实是一致的,必需依托周边的核心城市供流量。

  对于乡村民宿发展,认清自己的地区优势以及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才是好的发展开始。

  【本文引用的数据内容来自广州市人大及相关政府部门对湖州市和丽水市的调研数据;本文观点仅为笔者个人观点】

  谢强,我昨晚又梦到你了…梦到你来找我,告诉我你的家人同意我们的事了,我们又可以在一起了。梦里的我很高兴很幸福。...

  11.30 今天是11月的最后一天。当这一天来到我面前时,我真的感到,震惊与慌乱。因为从首周末11月6号开...

  对于设计师来讲,背景纹理是常常用到的,下载很多纹理但是用的时候找不到,找到的又不能用,悲伤那么大 * — * G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