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淮安市淮安区发展优势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 2019-11-30 18:108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进入收获季,施河镇蔬菜种植大户任先明种植的30多亩青椒和秋葵迎来了大丰收。“以前我们种蔬菜最大的难题就是销路,现在‘它’要什么我们种什么,每亩收入4000多块,真不赖。”任先明喜笑颜开。

  任先明口中的“它”是施河本地企业家王强众投资的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种养基地,开设中央厨房和卫星厨房,企业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农产品市场服务三者深度融合,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有一大批种植户搭上了致富快车。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了优质稻米、精品水产、生猪养殖等产业集群。一方面围绕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农业主导产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全区建有3个省级、10个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和1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另一方面,鼓励优质稻米加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与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与种养大户共建生产基地,实现产加销的高度连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国家一项项惠农强农兴农政策的出台,我区全力推进优势农业产业发展,全区现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500多个,其中省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5个、示范家庭农场17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3家。现有设施蔬菜4万亩、花卉苗木近3万多亩、食用菌培育基地近20万平方米。

  产业发展了,收入增加了。我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46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17305元。我区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高质量建设“一园、一镇、一河、一荡、一湖、一路、一区”。“一园”即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镇”即高铁庄园小镇,“一河”即古黄河高效农业带,“一荡”即绿草荡湿地产业带,“一湖”即白马湖休闲观光带,“一路”即348省道沿线生态农业带,“一区”即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通过实施“七个一”工程,引领和带动全区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进一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环境美了,文明和谐的风气也逐渐浓厚起来。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成道德讲堂、好人广场和法治文化公园,乡村治理逐渐走上了法治化的道路;农民的精神生活日渐丰富,淮剧、花船、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下乡,到处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美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美好画卷。(王洪斌 黄洁)

  江苏提出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重点今天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面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省陆续出…【详细】

  人民日报:在南京感受古老城市的创新活力《人民日报》2019年11月28日17版版面截图 原题:感受古老城市的创新活力 站在长江之滨的南京江北新区,第二期“一带一…【详细】

  江苏南通搬迁沿江污染企业 大规模增绿《人民日报》2019年11月28日14版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南通搬迁沿江污染企业,大规模增绿 生产岸线退生活岸线进(美丽…【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