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升温四川绵竹乡村民宿“疫”后复苏

乡村旅游 2020-04-17 20:0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2日,春光明媚,沿山车辆来来往往。散落在棚花村的民宿内,主人正在打扫整理,迎接新一波的游人。从敞开的大门往里看去,这些民宿或是古朴典雅,或是清新自然,每一家都各有特色。早起的客人坐在藤椅上,或看村民日出而作,或手握一杯清茶看书听歌,好不惬意。

  近年来,四川省绵竹市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乡村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然而今年疫情突发,文旅产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各大旅游景点、民宿纷纷闭门休业。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该市文旅产业正逐步恢复。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也正随着春天的脚步突破业界寒冬。

  推开九龙镇棚花村“祥泉苑”民宿小院木门,跨过溪水石桥,一座中式民宿映入眼帘。走进房内,色彩艳丽的年画抱枕、床旗与白色床单形成鲜明对比,花瓶内刚采摘的鲜花散发着迷人的香味……

  4月10日下午4点,“祥泉苑”迎来周末入住的第一批客人,老板张祥富热情地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受疫情影响,目前入住率仅恢复40%。”2018年底,张祥富三兄弟合伙投资的民宿“祥泉苑”正式开门营业,凭借良好的服务和优美的环境,到了旺季经常一房难求。今年春节前,民宿房间早被预订一空,疫情发生后,为了客人的安全,他主动退掉了所有订单。

  “复工前,不少老客户在微信里询问预订情况,其实大家都在观望,到了清明节,才迎来第一批入住的客人。”3月18日,“祥泉苑”正式恢复营业,为保证客人住宿安全,张祥富每天都会对来店住客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并对民宿各个区域进行消毒。随着天气回暖,前来入住的客人逐渐增多,张祥福对民宿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

  3月中旬,“河畔秋月”民宿业主邱先波加强了房间的日常清洁和消毒,以整洁清爽的环境迎接游客的“回归”。虽然民宿坐落于山间,但他时常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分享民宿的优美环境和优质服务,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参观住宿。而随着旅游业破冰,“河畔秋月”的预约订单快速增长,上周末入住率已达到90%。

  4月11日,广济镇云盖村民宿业主梁秀华的家门口停着不少车辆,她正热情地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虽然生意不比以往,但开始逐渐‘回暖’,相信到了夏天,入住的客人会越来越多。”去年5月,梁大姐将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刚开业便人气爆棚。疫情发生后,梁大姐歇业在家,闲暇之余,她参考学习了很多民宿经营理念,制定了一套全新的民宿运营方案,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用上。

  棚花村民宿业主付少兵的家中,工人正忙着装修房间,院内的绿化也在进行完善。近两个月的停业,让付少兵承受了不小的损失。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趁着这个特殊的“假期”,将民宿重新整修,同时在网上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民宿经营理念,不断提升民宿品质和竞争力。

  而在一旁的“临湖小筑”民宿内,三四桌客人保持距离间隔而坐,柴火鸡的香味四处飘散。滚烫的锅里翻滚着土豆、鸡肉、四季豆等食材,锅边上粘着的玉米馍馍冒着热气,客人吃得不亦乐乎。“在家憋得太久了,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可以观山赏花,品尝美食,让人觉得特别放松。”成都游客李丹说。

  与往日的人声鼎沸相比,现在的临湖小筑冷清不少,但业主陈红却对未来充满希望。“得知我们恢复营业后,不少老顾客特意过来照顾生意。现在政府、部门出台了多种措施促进乡村旅游消费,给我们吃下‘定心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升级环境、配套、硬件等方面的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在陈红眼里,品质和服务是未来民宿业主要的竞争,眼下更要做好棚花村精品民宿游这张特色名片,把“乡愁”作为发展点,以情怀吸引人,以服务留住人。

  据了解,为提升乡村民宿知名度,绵竹市沿山镇当前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积极促进民宿行业“疫”后复苏。接下来,各镇还将引导村民多元化发展,做好配套服务,形成集吃、住、游一体化的民宿产业;其次不断挖掘绵竹传统特色文化,将与众不同的山乡民俗风情融入民宿经营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陈曦 周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