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2017

乡村旅游 2019-05-09 21:27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2月5日,“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原文如下: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性的潮流,田园综合体顺应这段大潮流应运而生。看似匮乏实则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需要匠心独运的开发。一段溪流、一座断桥、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块残碑、都有诉说不尽的故事。瑞士有被称为无烟工业(手表、军刀)、无本买卖(金融业)、无中生有(旅游业)的“三无经济”,旅游本就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产业。瑞士在这方面开发得风生水起,值得借鉴。

  关山牧场位于陕西省陇县境内,是陕西最大的林牧区,也是我国唯一的以高山草甸为主体的具有欧式风情的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荟萃了森林、草原、河流、山峦、峡谷等自然景观,纯朴自然又不失壮观。气候受垂直地带性地理条件的影响,冬春无界,夏秋相连,有“关山六月寒凝霜” 的写照。

  关山牧场群山竞秀,溪壑密布,林木参天,草场绵延不绝。到处是牛羊马匹,绿色温和的曲线,加上山间的凉风,令人心旷神怡。

  一个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应是一个包含了农、林、牧、渔、加工、制造、餐饮、酒店、仓储、保鲜、金融、工商、旅游及房地产等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

  远走他乡和抛家别亲的进城务工牺牲太大,在本区域内多元发展,从多个产业融合发展中获取收益的模式更为可行。没有一个比较高的生活水准,人心必背,没有产业支撑的田园综合体也只能是另一副皮囊。各级各类现代农业科技园、产业园、创业园,应适当向田园综合体布局。

  佳县以红枣畜牧业为龙头支撑产业,在此基础上实施“9个1”工程,即发展100万亩红枣园、100万只(头)羊猪鸡、10万亩高粱、10万亩中药材、1万亩地膜绿豆、1万亩渗水地膜谷子、1万亩设施蔬菜、户均1份光伏产业、1个(就业)劳务输出,持续打造佳县香谷米、羊肉、生态猪肉、手工挂面等特色农业品牌,通过红枣羊、乾坤面等特色产业包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佳县的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

  2018年6月15日,佳县成功举办了以“沐浴枣花芬芳、畅游万亩枣园、体验黄河风情”为主题的佳县首届枣花节暨红枣产业发展论坛。通过举办沿黄自行车赛、首届“枣花杯”摄影书画征文大赛、品全枣宴、观实景剧、游枣园品枣蜜、“颂歌佳县”枣花节文艺晚会、红枣系列产品展销订购、红枣产业发展论坛、泥河沟古枣园文化大讲堂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红枣文化内涵,解决红枣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打造红枣全产业链条,促进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田园综合体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以此引导人们重新思考生产与消费、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的关系,从而产生符合自然规律的自警、自醒行为,在陶冶性情中自娱自乐,化身其中。缺乏文化内涵的综合体是不可持续的

  泽州春风十里·共享度假小镇,坐落于山水之间,依山而建、依水而居。以“古韵泽州,全域旅游”为核心开发理念,打造以“共享度假”为特色的承载区域,主题实景演出、特色小吃、购物娱乐、双创服务、共享度假小院、文旅休闲、产业创新、老年康养为一体全域旅游产业项目。淡泊素雅,却又包罗万象便是此地。

  走进春风十里·丹河共享度假小镇,田园度假旅居体验的第一站便是春风十里大街,总占地面积100-150亩,乡关会客厅、产融创展示馆、全域旅游展示馆、非遗商业街、双创街区、雅市、集市、商铺、酒店、公寓、办公等休闲度假产业项目林立,为田园旅居生活增添趣味。

  清晨在静谧的湖边醒来 ,午间在热闹的房车营地中嬉戏,傍晚在欢笑的院子里睡去,任庄水库文旅田园综合体中的任庄水镇,田园康养,共享农庄,让你避开拥挤,远离喧嚣,享受小镇里的惬意生活。

  演艺剧场、观光游览、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休闲度假产业项目总占地面积300-500亩,组成了丘陵环水特色文旅综合体-任庄水镇。在这里,不理尘世的纷扰,体验多元生活的幸福和快乐。

  各种基础设施是启动田园综合体的先决条件,而及时地提供一些关键的基础设施又会对后续的发展产生持续的正向外部性。

  缺乏现代化的交通、通讯、物流、人流、信息流,一个地方就无法实现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沟通,乡村偏僻的地理位置被阻隔世外,就无法与外部更广阔的地域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向外开放的经济空间。

  霍尔果斯,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中国西部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西承中亚五国,东接内陆省市,是312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的终点。距伊犁州州府伊宁市90公里,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中亚中心城市、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378公里,对外覆盖半径1000公里以内的区域是中亚地区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和市场中心。

  在经济高度发达的后现代,人们对“从哪里来”的哲学命题已经无从体悟,田园综合体通过把农业和乡村作为绿色发展的代表,让人们从中感知生命的过程,感受生命的意义,并从中感悟生命的价值,分享生命的喜悦。

  春风十里小镇的九星田园生活不仅满足康养产业项目需具备的运营方式,还不断深入行业发掘倡导新的绿色理念,以宽阔的美好田园环抱美丽的人居环境,把积极的城市生活的优点同田园的美丽和一切福利结合在一起的田园生活方式。打造集艺术文创、休闲运动、家庭农场、爱心慈善、幸福邻里、禅修福报、康养医护、亲子游学、乐活度假的九星田园生活,为所有幸福家庭提供一种全新的绿色生活方式。

  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速,中国进入后工业革命时代,城乡社会全面融合,城市反哺乡村,乡村生态共享,社会转型升级、全面创新的新阶段。一个完善的田园小镇,是一个包含了农、林、加工、制造、餐饮、仓储、金融、旅游、康养等各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

  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利于培育农业农村和城镇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城乡实现历史性变革。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模式,为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联动发展提供了新支点。可以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园综合体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使得城与乡、农与工、生产生活生态、传统与现代在田园小镇相得益彰。

  在发展生产、壮大产业的同时,为现代城乡居民探索多元化的生产聚居模式,既保持田园特色,又实现现代居住功能,为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了最佳空间;田园风光、乡野氛围、业态功能等,加之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循环农业模式,能够更好迎合和满足城市居民对生态旅游和乡村体验的消费需求,使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互动发展。

  生态是基础,是本色,因为特色小镇位于城乡之间,故一定要有田园风光,以及基于特定产业和地域特色风俗文化之上的特定建筑风格、风貌,正所谓与“山水林田湖”相融的天人合一的自然形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