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北省孝感市探索茶产业“走出去”观察:从单

乡村旅游 2019-05-10 19:321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出口贸易将与国际茶商同台竞争,孝感茶企要想跟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道,对孝感传统茶叶生产基地和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孝感茶产业加快转型。

  “近年来,孝感全市以每年近2万亩的新建茶园面积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底,全市茶园面积45.93万亩,产量1.3万吨,占全市农业生产总值的7%以上。”孝感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华林介绍,孝感茶叶主产县市不断加大低产茶园改造升级力度,完善配套基地基础设施,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高标准建设有机茶园、生态茶园,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政策支持乏力、生产成本增加、种植加工和外贸管理人才缺乏、传统茶企小富即安,品牌打造力度不够等问题。

  据孝感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2018年孝感市茶产业调研报告”,目前,茶叶鲜叶采摘用工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才难得,留人更难,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茶农管理水平跟不上产业发展。孝茶文化开发深度和宣传力度不够,与国内的茶叶大品牌还有一定差距……

  另外,从表面看,我国茶叶各级标准很多,但近几年,欧盟频繁提升茶叶农残标准,暴露出我国茶叶检测标准还有待与茶叶进口国标准接轨等问题。俄罗斯也仿效欧盟提高了对茶叶农残、重金属和有害微生物超标的控制标准,加剧了技术性贸易壁垒。

  孝感市正围绕沿京港澳高速规划建设百里茶叶绿色产业带、百万亩高标准茶叶生产基地,实现产值过百亿元,欢迎各类茶叶人才来孝感创业就业。孝感市副市长张志敏表示,孝感要加大技术创新和茶产品开发力度,以内销为主转变为以出口为主,以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为依托,推进茶叶检测及出口贸易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制定孝感茶、出口茶质量标准,规范品牌使用标准,多平台培育人才,把孝感逐步打造成全国茶叶出口贸易基地和优势产区,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出口创汇。

  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志刚介绍,目前,除了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建立了海外展销、直销平台,还在马来西亚成立了东南亚分公司。注册了茶叶商标,举办了“中国孝感红品牌推介会”。

  小小一片茶叶,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一方百姓的致富梦想,孝感市茶产区主要分布在大悟、孝昌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涉茶人数28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近3万人,茶产业为孝感农业增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茶农增收脱贫作出了重大贡献。孝感市市长吴海涛表示,孝感市委、市政府将把茶产业作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助推贫困地区人口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大推进孝感茶叶“走出去”力度,进一步提升孝感茶在国内外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