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陕西扎实推进“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

三农新闻 2019-06-28 19:07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以来,全省新增苹果面积50余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1万亩,奶山羊扩群40余万只,陕牌农产品走进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

  6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文详细介绍了陕西省聚力打造“3+X”农业特色产业的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陕西省依托资源禀赋,扎实推进“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全省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好势头。全省新增苹果面积50余万亩,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1万亩,奶山羊扩群40余万只,新增茶园面积20余万亩;深入开展三年百市营销活动,陕牌农产品走进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累计开展180多场宣传推介活动,签订销售订单600多亿元,在销售区域建设陕西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店超过400家,设立陕西农产品营销点6600多个;洛川苹果、陕西奶山羊、汉中仙毫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以千亿级苹果产业为代表的果业,规模有优势,覆盖区域广,品质提升和产后整理增值空间大,是陕西省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陕西省建成黄土高原千万亩苹果集中优势产业带,产量超过千万吨,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近1/3和1/4、世界的约1/7和1/8。陕西省建成世界最大的秦岭北麓猕猴桃集中产区,面积100万亩;总产量140万吨,约占世界的1/3。

  以千亿级羊乳产业为代表的畜牧业,产业优势和竞争力强,加工需求和市场消费潜力大。陕西省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羊乳加工基地。全省奶山羊存栏、羊奶产量、羊乳品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的36%、46%和85%;羊乳企业具备100万吨的年加工能力。

  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有规模和效益提升的双重空间。陕西省设施农业规模居全国第6位、西北首位,年均保持20万亩的增量,目前已发展到328万亩,总产值突破850亿元,反季节蔬菜省内自给率提高到70%。“X”产业加快在贫困地区布局,精准覆盖、精准带动作用突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陕西省茶叶面积、产量居全国第8位和第10位,产值居全国第7位,茶叶成为陕南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陕西省将多措并举加速推进“3+X”工程实施,优化布局,形成板块推进;以园区为形式,实现对产业脱贫户精准覆盖,依托新型经营主体,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开展三年百市营销行动,塑造陕西农业特色品牌,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推广高效节水、水肥一体、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特色农产品品质;统筹资源,强化金融支持;加强领导,协同推进,使“3+X”工程真正成为助推脱贫、产业振兴的致富工程。(记者 吴莎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