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罗马尼亚农业和农产品基本情况调研

三农新闻 2019-07-29 18:14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业是罗马尼亚传统经济部门。长期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是欧洲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曾有“欧洲粮仓”的美誉。农业生产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农产品是主要的出口商品。

  罗马尼亚地处喀尔巴阡山、多瑙河下游平原和黑海西岸,属四季分明的温和大陆性气候,全国年平均气温10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700毫米,河湖水面总面积7160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8%左右,水网密集且分布均匀,灌溉水源充足,适合发展农业生产。

  罗马尼亚土质多为黑土,富含腐殖质,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境内河网密布,淡水资源丰沛,具备发展传统及生态农业的优越自然条件,是欧洲最具潜力发展绿色环保农业的国家之一。

  罗马尼亚农用土地面积约为1470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61.7%,其中,63.9%的农用土地为可更耕种地,60%的可耕种地拥有比较肥沃的土壤。人均农用土地面积0.64公顷,超过欧洲0.45公顷的平均水平。人均可耕种面积为0.42公顷,超过欧盟0.212公顷的平均水平。

  罗全国大部分地区土地比较肥沃,在平原和丘陵地带如巴纳特地区、罗马尼亚平原和摩尔多瓦平原,拥有大片以黑土和黑钙土为主要土壤类型的土地,适宜发展种植业;特兰西瓦尼亚高原的土壤虽然养分略差于上述地区,但大部分地区适合发展畜牧业和林果业。

  罗马尼亚的农用土地布局合理,耕地、牧场、森林、果园和葡萄园均拥有充足的土地面积。农用土地面积约147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1.7%,其中耕地约945万公顷,占总面积的39%;森林面积约为630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6%。草原、牧场面积约465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0%;葡萄园和果园面积约2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

  2015年,罗马尼亚农业产值约为67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当前,罗马尼亚的农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罗马尼亚约有420万个农场,平均面积约3.3公顷,其中99%以上属私人所有,其中个体农场占绝大多数,平均面积只有约2公顷,其余农场类型包括农业协会所有、国有资本控制、公共机构所有、合作社所有等,这些农场面积较大,平均约260公顷。罗主要农产品是由私人农场提供的,罗马尼亚肉类总产量中的99%由私人农场生产。

  种植业是罗马尼亚农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产值占整个农业产值的1/2以上。种植业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各种瓜果蔬菜等。

  其中玉米和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约占种植总面积的60%。据罗马尼亚政府数据显示,2015年罗马尼亚玉米产量达887.1万吨,为欧盟第二大玉米生产国;小麦产量约785.1万吨。

  罗主要的经济作物有甜菜、向日葵、亚麻、油籽、大豆和烟草等。近年来罗政府积极鼓励增加油籽生产,2015年油籽产量为298.7万吨,其中以向日葵为主,产量达175.8万吨,超过油籽总量的一半。在转基因大豆种植方面罗马尼亚领先于欧洲各国,已批准在50%大豆种植土地上商业性种植抗除草剂的大豆品种。

  罗主要的蔬菜作物有西红柿、洋葱、土豆、卷心菜和青椒等。由于缺少先进的蔬菜大棚建筑安装公司,反季节蔬菜种植的设备落后,冬季长达6个月的蔬菜和水果基本靠进口,浪费了大量的国家外汇。白蘑菇和生菜是罗马尼亚人最喜爱的食品,也是销售量最大的品种。

  罗主要的瓜果作物有李子、苹果、梨、西瓜、樱桃、杏、草莓等。据世界粮农组织报告,罗马尼亚的李子产量排名世界第三位。

  罗全国遍布着众多的葡萄种植园,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可耕地面积的5%以上,排名欧洲第五位,继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之后。2015年,罗葡萄产量约为80.2万吨。

  罗葡萄产量位居欧洲第六位,仅次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国。2015年罗葡萄酒产量约为4.07亿升,同比增长9%,全球排名第13位。是世界十大葡萄酒酿造国家之一。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商有Murfatlar(穆尔法特拉尔)、Jidvei(吉德韦)、Cotnari(科特纳尔)、Vincon(文孔)、Tohani(托哈尼)等。

  罗马尼亚常见的家禽品种有牛、猪、羊、马、鸡、火鸡、鸭、鹅等。除了大规模的专业养殖场外,入盟之前很多农村居民甚至某些城市郊区的居民都在自家院落里豢养一些家畜,这种情况将在入盟后受到限制直至完全消失。

  罗马尼亚的主要渔业生产形式有淡水养殖、天然河湖捕捞、黑海捕捞和大西洋远洋捕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后鱼产量由6.3万吨下降到现在的2万吨左右。罗马尼亚境内有大量的天然湖和人工湖,基本都是空闲,鱼的品种单一,需要大量进口冷冻海鱼满足市场需求。

  从地理区域上看,罗马尼亚东南部巴尔干地区主要产物为小麦,奶制品、猪肉、家禽和苹果种植主要在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主要为牛肉生产,水果、蔬菜和葡萄酒主要位于中部至南部地区。

  蜂蜜,排名第三;油籽,排名第五;蔬菜和甜瓜,排名第六;谷物类,排名第七;牲畜和家禽类,排名第八;肉类和葡萄酒,排名第十。

  由于罗拥有欧洲最肥沃最有机的土壤,近几年来,有机农地在罗马尼亚迅速发展,扩大到30万公顷,占农业地的2.25%。因此成为了生产有机产品较有竞争力的国家。

  罗主要的有机农产品有谷物、蔬菜、油籽、蜂蜜和森林水果,大约有1万多家有机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机农场也扩大到家畜领域,主要是羊和鹅养殖,有机家禽加工企业的数量翻倍,达到70多家。

  罗马尼亚历史上是欧洲农产品重要出口国之一,但由于竞争力下降,已成为净进口国。由于国内产量难以自足,罗马需大量进口新鲜蔬菜,麦芽、蛋白饲料等产品,成为导致农产品和食品大额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

  据罗农业部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罗实现农产品出口42亿欧元,同比增加2.97亿欧元,增幅为7.6%,进口41.6亿欧元,同比增加6.16亿欧元,增幅为17.3%;贸易顺差311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3.5亿欧元大幅下降。

  从产品看,进口方面,绝大部分农产品进口均出现增长,其中玉米进口增加1.83亿欧元(主要用于加工再出口),大麦增加4160万欧元,烟丝增加3970万欧元,糖、香蕉、咖啡、面点、巧克力、柠檬、加工类食品以及含糖矿泉水进口也实现增长。罗牛奶以及奶油等产品由于价格下降,进口额减少90万欧元,但进口量增加1.49万吨。此外,活猪、小麦进口也出现下降。

  出口方面,出口玉米7.26亿欧元,同比增加3.31亿欧元,出口量386万吨,增长2.5倍;出口烟草6.74亿欧元,同比增加1.74亿欧元,出口量3.78万吨,增长1.2倍,两种产品占到同期农产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出口小麦258万吨,同比减少142万吨,出口额减少2.61亿欧元。此外,油菜籽、葵花籽、活牛和活羊以及猪肉出口均出现下降。

  罗出口的农产品分为未加工农产品和加工型农产品。出口的大部分为未加工农产品,不到43%为加工型产品。

  在未加工农产品中,谷物、油籽、烟草、活畜为主要的出口产品,活畜、小麦和葵花籽的出口约占同期出口总额的近一半。其中出口的谷类产品中50%为玉米和小麦;油籽中95%以上为葡萄籽和葵花籽;牛、绵羊和山羊占活畜出口的98%。(详见图1)

  对于加工型农产品,罗出口种类较为丰富,覆盖烟草制品、动植物油、肉类、饮料、糖类和奶制品。其中葵花籽油、人造奶油、葡萄籽油约占动植物油出口的95%;猪肉、绵羊肉和山羊肉约占肉类出口的97%;提炼糖约占糖类出口的88%;80%以上的饮料出口为无酒精类饮料和葡萄酒。(详见图2)

  罗马尼亚进口的农产品种类丰富,主要是加工型产品,未加工的产品不到32%。

  罗进口的未加工型农产品主要为油籽、谷物类、水果、蔬菜、咖啡、茶叶、香料等,烟草、食糖、咖啡和水果等约占同期进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向日葵籽和葡萄籽占油籽进口的78%;小麦和玉米占谷物类进口的84%;柑橘、香蕉、苹果和梨占进口水果的70%;西红柿、冷冻蔬菜和青椒约占进口蔬菜的50%。(详见图3)

  在加工型产品进口中,主要的产品有肉类、糖和糕饼、水果、蔬菜、动物饲料、谷物、菜籽和食用调料。约85%的肉类出口为猪肉和家禽肉;粗糖和提炼糖约占糖类出口的81%。(详见图4)

  出口到意大利的主要有香烟、小麦、玉米、蘑菇、羊和牛。出口到保加利亚和匈牙利主要有精炼糖、家禽肉、葵花籽油和人造黄油。出口荷兰的主要有油籽、谷类、葵花籽油、香烟和家禽肉,出口到德国的主要有香烟、葡萄籽、小麦、玉米和葵花油。(详见图5)

  从匈牙利进口的主要有谷类、猪肉、火鸡肉、葵花籽油和奶制品。从德国进口的主要有猪肉、家禽肉、奶酪、香烟、烘焙类产品。从保加利亚进口的主要有油籽、谷类、精炼糖、家禽肉、巧克力和奶酪。从巴西进口的主要有肉类、咖啡、原糖和精炼糖、烟草。从荷兰进口的主要有猪肉和家禽肉、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鲜花。(详见图6)

  罗马尼亚农村居民约占人口总数的45.6%,比重高于其他欧洲国家,城市化的程度仍然很低。由于罗马尼亚收入水平偏低,农村居民更是收入单一,多数青壮年一般都选择进城务工或去往英国、德国、西班牙或意大利等发达国家打工,农村实际从事农业生产的一般为“老弱病残”和“妇孺儿童”,而且主要从事的为传统农业。

  为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劳力充足,罗马尼亚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城市青年人到农村安家落户和劳作,并给予一次性2.5万-4万列伊不等的资金补贴。为鼓励老年人从农业中退下来,罗农业部制定了VoyagerRent政策,规定62岁以上、拥有至少10公顷土地且以出租土地为生的自然人可以享有终生租金。终生租金是根据土地出租还是出售而有所不同,土地出租人的租金是每年每公顷50欧元,而出售人的租金为每年每公顷100欧元。向农业土地出租者提供的终生租金由所在地的地方财政予以支付。为此,地方公共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门机构,依据农业土地出租/出售证发放租金。

  目前,罗农业生产主要以小规模的个人农场为主,农业多为自给自足和半自给自足型经济。大多数农民平均只拥有1.72公顷的土地或是分散的土地,资金较少,缺乏农场“中产阶级”,难以实施机械化耕作,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很多农场需要政府提供补贴方可勉强维系,而且大多数小农场的销售渠道仅是当地市场。

  为整合资源,应对自其他成员国的竞争,罗政府在2005年便启动了“农场主”计划,鼓励农场主通过购买或租赁的方式建立一批规模适当、适合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化农场,通过土地集中化、建立生产联盟、农业协会和合作社等方式将家庭农场建成商业性农场,增强农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效益。

  罗农业部同时制定农村发展计划,每年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鼓励国内农产品生产商参与竞争;制定45/2005政府令来完善国内农产品市场,鼓励农产品出口;鼓励投资、增加农业补贴等方式引导农业资本化,努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发展多元化农村经济。

  罗虽然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适合发展农业,但自1990年以后一直未能充分利用潜能,产品经营品种与结构单一。

  近年来,罗马尼亚政府按照欧盟要求,推行农业多样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发放贷款或补贴,鼓励发展与农业相关的各种服务性行业,如农副产品加工业、农村旅游业、特色传统食品生产,以及技术含量高的生产方式,如温室种植、畜牧业和蔬菜生产等。

  罗马尼亚土质多为黑土,富含腐殖质,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境内河网密布,淡水资源丰沛,具备发展传统及生态农业的优越自然条件,是欧洲最具潜力发展绿色环保农业的国家之一。加之农民历来在农业生产中较少使用化肥和农药,全国绝大部分农田没有受到滥施化肥的危害。

  为发展生态农业,罗马尼亚政府根据其比较优势,利用原有生产能力和欧盟援助,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生态农业体系和较大规模的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区;鼓励有关学术机构和企业进行生态农业科研和应用;设立专门机构,如在农业部中设立国家生态产品局,专门负责生态农业发展。

  除欧盟提供的援助资金外,罗马尼亚政府还通过向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增加财政支出转移支付、鼓励商业银行设立农村信贷部等途径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资金支持力度。罗马尼亚政府每年都在下年度预算中安排用于对农民购买种子和牲畜、农机具以及农用柴油等进行直接补贴的专项资金。

  罗马尼亚政府支持农民根据自愿原则成立各类专业协会组织,如谷物粮食协会、经济作物协会、养牛协会、养猪协会、养鸡协会、养蜂业协会等,一方面可以通过举办各类讲座、论坛等活动交流相关农业技术和经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组织化程度,引导农民及时根据市场行情和欧盟要求调整种植和经营策略,另一方面也可以代表农民与政府进行谈判,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和能力,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