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创+民宿打开乡村富民通道

三农新闻 2019-08-20 20:2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文化创意、小资情怀、乡土体验近年来,民宿以个性化的旅居之“家”的旗帜闯入了江湖,它不同于传统酒店、旅馆仅满足住宿功能,而靠“走心”的文化创意去赢得消费者的喜好。

  作为省内较早发展民宿的温州,早在2012年开始,在乐清雁荡山、瓯海大罗山、永嘉茗岙、洞头渔村等乡野村庄,一批怀着文艺情怀的设计师、摄影师,媒体、旅游从业者等人士,率先将民房改造成文艺、小资、个性化的民宿。

  这些民宿从设计风格到经营理念、营销方式等,均突出文化创意。他们不仅“卖”房间,也“卖”情怀,更是在“卖”一种与众不同的慢生活方式。

  正是他们率先试水,五年来,温州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介绍,到2017年底,温州持有民宿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的有近700家。

  为了更好地为温州民宿发展指点迷津,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两岸民宿高峰论坛,将于3月24日在温州万和豪生举行。论坛邀请了台湾、浙江省内的民宿界大咖前来,将与近150位温州民宿主、准民宿主开展面对面的交流。

  乐清是温州民宿最早发酵地,早在2012年12月,几位从事艺术创作与装潢设计的人士,在雁荡山大龙湫景区内开出第一家叫“客堂间”的民宿。

  不同于其他传统旅馆,“客堂间”虽然客房不多,但强调设计艺术,主打怀旧风格。这家小清新的民宿一经出现,就引来媒体争相报道,不少年轻人就是冲着这家民宿去的雁荡山。

  此后,瓯海大罗山、永嘉茗岙、洞头渔村等乡野村庄,吸引了一批设计师、摄影师、收藏家、媒体从业者等人士,利用闲置民房改造出个性化的民宿,如洞头的 “花石间”、永嘉茗岙的“墟里”、瓯海大罗山的“青灯山舍”、永嘉泰石的“悦庭楠舍”、文成南田的“迷途武阳”等文创民宿。

  这些融入文化创意设计的精品民宿,虽然不少位于偏远的乡野,也不在大景区的周边,但却带动所在村庄瞬间就成了“网红”地。

  在温州民宿界,新晋为浙江省6家白金级民宿之一的 “墟里”可说是温州民宿界的传奇现象。“墟里”的创始人谢怿雪,她辞去了北京的律师工作,在有着梯田风光的永嘉县茗岙乡郑山村开出了民宿“墟里”壹号,在依水景观的鹤盛镇蓬溪村开出了“墟里” 贰号。她从陶渊明“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诗中命名其民宿。民宿还没开业,就因在网络上高薪找管家的招聘信息,而在全国名声大振。很多客人甚至从外地坐飞机再转一个多小时车进山,只为来体验这家民宿。

  而洞头的“海天左舍”这家由温州本土设计师严乐峰经营的民宿,凭海临风,以纯白色主色调的北欧风格,成为游客心中的“温州圣托里尼”,也是婚纱摄影、个人写真等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1000多年前,魏晋诗人陶渊明写下诗作《饮酒》,道出了千百年来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而浙江又是“两山”理论的发祥地,就在这种背景下,文创民宿迎来了它的黄金时代。

  据了解,“墟里”即将开业的墟里叁号,在永嘉岩头,改造了一个老厂房,改造后会设有传统手工工坊、有机餐厅和亲子区,是乡村生活实验室。

  曾是墟里设计师的姚量正在洞头花岗渔村做一个文化休闲旅居项目,这是“2017温州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推出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原型是那不勒斯普罗西达海岛,它是意大利电影《邮差》的拍摄地。花岗渔村内有设计土陶房,可以跟着当地陶艺大师学捏泥巴,亲手做一个陶器;有花房,可以认识花卉植物。姚量说,花岗渔村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集当地体验、亲子互动、文创集市、轻户外体验于一体的海岛生活社区。

  在洞头经营“花石间”民宿的东北人小飞,曾是电视媒体从业者,也是原创歌手,住他的民宿,可以听到他弹唱表演。

  在泰顺的“库村人家”民宿,女主人蔡春衣是一位手艺精湛的老裁缝,这家民宿因传递给客人一种温馨的“女主人文化”而独树一帜。她不仅经营自家民宿,还手工制作“库村人家”牌子的文旅产品,有薰衣草香囊、小茶枕、手工包、靠枕等,此次“库村人家”民宿还将参加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带着她的文创旅游产品亮相展会。

  在乐清的能仁村,这里民宿分布较多,民宿主人们还牵头组织当地的农特产集市活动。

  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称,当下发展民宿如果没有融入文化创意,没有完善的软硬件配套服务,没有品牌和人文故事,就很难走得远。

  业界人士也认为,民宿在历经情怀支撑的初期发展后,后期更应加强“人”与“文化”两大核心的挖掘,同时还要向产业延伸的农耕文明、采摘体验、农产品开发等全域旅游方向发展。

  民宿加入文化创意元素,它不仅盘活了沉睡在大山和海岛深处的闲置民房,也带动了乡村经济,同时能够有力带动本地村民就业,吸引青年回乡创业,更深层次地激发乡村活力,实现乡村的自我增值和发展,推动乡村面貌发生变化。

  在洞头原本是名不见经传的凸垄底自然村,如今因有了温籍在杭的建筑设计师发起了“岩海山居”民宿项目,由岩海民宿发展有限公司采取众筹的模式开发,现已盘活闲置的渔村特色“虎皮房”十多幢,并已成为洞头新的乡村休闲旅游村。

  记者在村内看到,不仅民房改造成了民宿,而且还配套了接待中心、露天泳池、茶座、停车场、游步道等,严然是一个旅游景区的设计级别。

  岩海山居民宿负责人介绍:“我们是洞头第一家整村开发的民宿,现有11栋别墅、26个房间,七八月基本客满,其他时间周五到周日客人比较多。”接下来,岩海山居还会继续改建民宿,同时会配套推出小孩子的游乐场、茶吧、SPA、帆船、游艇等项目。

  近几年,如洞头岩海山居一样,在洞头区的花岗渔村、那鹿湾等村,也出现了特色民宿群。

  据洞头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洞头民宿异军突起,已有2800多张民宿床位,民宿缓解了旅游旺季游客的住宿难问题,而且民宿打开了富民的通道,村民通过出租农房入股等方式,享受到乡村经济的新红利。去年洞头已有三证获批超210家民宿,旅游旺季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民宿经营户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正是旅游带动效果明显,金岙村还吸引了台湾101民宿投资5500万元进行整村开发。

  而在永嘉县,民宿经济总体上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从“单一吃住”向“多元经营”的“两个转变”,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该县乡村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整体实力的又一引擎。目前在永嘉全县已发展特色民宿73家、床位1750个,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宿经济”,民宿业促进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其中“墟里”、 “悦庭楠舍”入选2017中国民宿50强。

  据了解,在温州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就列出了2018年温州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其中就有一项是开展“共享农房”的试点,全市计划盘活1000多幢农房,用于民宿、文创等产业发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