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成都蒲江县召开

三农新闻 2019-11-29 21:08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成都市蒲江县这片农业热土,迎来了一场农业盛会——2019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欧洲新丝绸之路委员会主席斯拉沃米尔.马伊曼,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清报分别致辞。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办事处政策及项目官员阿齐兹.阿尔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印度中国国家工商会执行主席、国际伊斯兰贸易组织副主席艾文,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助理安德烈.普鲁茨基赫等人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构建品牌农业发展新格局、国际农业合作政策、品牌国际化及地理标志产品的互联互通、农产品进出口标准及检验检疫、全球市场及多边贸易等议题。

  研讨会还举行了“蒲江论坛——协同增效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2019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九届成都有机农业论坛”“经贸论坛——品牌贸易与多元化市场拓展”“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论坛”专题研讨和“天赐臻品世界共享”推介会;来自各个国家的农业及国际贸易领域的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联合发布了《蒲江宣言》。

  本届研讨会还举行了“永久会址揭牌仪式”,标志着成都市将成为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的永久举办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也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程度逐渐加深。随着时代发展,信息渠道的极快拓展,农业思维也开始转向以品牌价值拉动农产品销售,以后端农产品销售拉动前端投入品销售,“品牌农业”应运而生,“品牌观念”也渐入人心。新的农业产业浪潮中,拥有科学创新思维、生态种植理念、品牌营销观念的农业管理者已经悄然登上品牌农业的新时代舞台。

  品牌打造离不开政府支持、企业引领、自主创新、营销宣传等等,而追本溯源,最离不开的还是农产品本身品质,优质才能有口碑,有口碑才能有品牌,有品牌才能有价值。越来越多的农业从业者逐步认识到,提升耕地质量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沃土才能出嘉品。

  近年来,蒲江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蓉欧+”等重大战略机遇,成功培育了“蒲江雀舌”“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等系列“蒲江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今日,“蒲江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形成和壮大,离不开近些年蒲江对土壤改良和土地质量提升的不懈努力。早在六年前,就找到一家致力于提供土壤改良服务公司----四川嘉道博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道博文”)的蒲江子公司四川省五加一生态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加一公司”),通过引入先进农业企业,开展了整县制的耕地质量提升工作。

  2015年,国务院将“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列入工作重点,并将“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到2020年,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5个百分点”明确列入国家发展目标。

  嘉道博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进入蒲江县,斥资1100余万元,建成蒲江国家级有机农业示范县耕地质量提升“5+1”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五加一项目公司。开展了辐射25万亩的全国首例整县制耕地质量提升项目,并创新提出“养土肥田,生物防控,农业机械化,有机质循环养地利用,土壤大数据”+“后端保障体系”的“5+1服务模式”。通过此模式,于2017年助力成都市荣获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且先后推广应用到山东栖霞、湖北郧阳等地。同时,他们不断以科技创新为内驱,通过特有的“好氧”+“厌氧”工艺将餐厨废弃物转化为高端有机肥料、土壤调理剂等产品。

  “5+1”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考察团队近一千个,来访人员累计12000余人次,对蒲江品牌农业输出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依托“5+1”综合服务中心,蒲江县对农户开展种植、施肥技术培训几百场次,构建了覆盖项目示范区的土壤环境大数据平台,全域推广生物防控和农业生产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8%。

  在本次研讨会上,西南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新平发表了《绿色投入品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主题演讲,以科学的态度对嘉道博文的系列产品做了详细分析,研究发现通过他们独特工艺生产的有机类产品,具有安全性高、有机质含量高、重金属含量低、养分配比合理等特点,并且在玉米、榨菜、柑橘作物的田间应用中,效果优势显著。

  五加一公司花了整整六年时间,专注土壤改良,因为他们坚信沃土才能出嘉品,只有先“保土壤健康”,才能“还儿时味道”。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终于瓜熟蒂落。借着“2019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他们发布了属于自己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沃土嘉品”。

  大会上,“沃土嘉品”先拔头筹,由出品方五加一公司负责人罗超,与法国大酒窖股份有限公司、YP国际公司、本来生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市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四川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署了多边战略合作协议,力求打通“农业投入品-农技服务-农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真正将“从餐桌到田头、从田头到餐桌”做到产业闭环。

  “沃土嘉品”还在发布会上推介了“不知火”、“红阳猕猴桃”、“爱媛”、“雀舌”、“春见”五种优质农产品,并将自己的专业优势、农业理念进行了阐述。

  当被问到为什么一开始只做这几个产品,而不多上一些品类,以扩大自身影响力时。罗超回答:“可能有很多人会觉得挺‘傻气’,但我们只会销售由我们改良过的土壤上出产的农产品,只有这样才是对消费者负责,才是对品牌负责,才是对我们坚持的事业负责。只有这样,我们才敢喊出我们的口号‘保土壤健康,还儿时味道’。”

  截至目前,五加一公司应用自身优质有机类农业投入品,共计完成20余万亩次耕地质量提升工程,辐射带动55万亩次。项目区域内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每年提升0.15-0.2%,速效养分显著提升、微生物大量繁殖、蚯蚓数量明显增加、保水能力增强,土壤板结、酸化等问题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整体效果显著。随着耕地质量的提升,蒲江各类农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提高,仅2016年蒲江有机基地就达到36个,认证面积3.3万亩,有机产品达41个。区域内品牌价值迅速提升,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猕猴桃品牌价值翻了10倍,近年来进一步提升中。

  封面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封面号平台的观点,与封面号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如因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封面新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