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莆田北岸山亭镇以“党建+”领航美丽乡村建设

三农新闻 2019-06-30 20:27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南网莆田3月14日讯  近日,山亭镇东仙社区入口处十来名工人正忙着安装鲜红的党旗石雕、凉亭、钢结构仿古宣传栏、口袋绿化、围墙彩绘等基础设施。村内大小街巷干净整洁,沟渠两岸绿树葱茏,尤其是新建的“口袋公园”,花开如霞,春意盎然。这是山亭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党委。山亭镇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通过探索“党建+”模式将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富民兴村的强大动力,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党建+清单”,明确共建“硬指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镇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从党委书记抓起,给党委委员定目标、压担子,强化“一线建设指挥部”的主管责任。将基层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一体细化量化,下达给各分包副科级干部,建立台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强化班子成员的主抓责任。通过树、评、奖、罚等正负激励措施,强化党支部书记责任,已全面形成“主体、主管、主抓、主为”“四力合一”的抓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格局。该镇还将1个省级美丽乡村和3个市级美丽乡村全部纳入党建示范工程框架内,高标准打造新文公路沿线的东仙、蒋山等党建精品点,串点成线形成主干公路沿线精品党建美丽长廊。

  “党建+互联网”,打造指尖“加油站”。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高规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2个工作组,配强镇村美丽乡村建设干部力量。先后3次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长、村居主干到周边县区乡镇就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不断优化村级干部队伍结构,切实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主心骨”。实施“党建+互联网”工程,分别建立区、乡两级“美丽乡村建设”微信工作交流平台,并建立每日报送机制,大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党建+颜值”,实现村貌“新蝶变”。在党建责任推动下,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围绕美丽乡村16件实事,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清理、“两改一清一拆”、村容村貌综合提升等整治活动。同时大力开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墙面美化、街道亮化、供水改电、文化建设等多项惠民改造工程,通过党员群众齐心协力,1个省级“美丽乡村”村容村貌显著改观,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同时,为夯实基础抓配套,先后投资2600余万元,硬化绿化亮化村主道9条12.6公里,种植刺桐、秋枫、盆架子等11800余株,安装太阳能路灯270盏,安装中国结LED景观灯298盏,修建游步道2500米,新建公厕12座,彩绘文化墙1.8万平方米,设置大型美丽乡村宣传广告牌12处,合理设置停车场,升级改造农村电网,村级公益性设施一应俱全,基本通信设施配置齐全。

  “党建+领头雁”,耕好党员“责任田”。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三会一课”,对美丽乡村建设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建设。各村居注重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并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安排农村无职党员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各个环节,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成就感和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山亭镇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发展,精心策划推出“醉美东仙”、“大美蒋山”、“浪漫山柄”等主题游,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提升了人气影响,增强了区域活力。此外,以村为单位划分网格责任区,并设立党员“中心户”,做好宣传引导、征集和应对民情民意、工程推进等工作,使党员“中心户”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风采,山亭镇成立了村庄环境整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签订责任书形式,引导志愿者队员在美丽庭院、义务劳动、环境维护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维护庭院整洁、生活污水处理等写入村规民约,营造浓厚的美丽乡村党群共建氛围。

  “党建+阵地”,打造成长“新摇篮”。镇党委、政府始终以基础保障为重点,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以农村党建为引领,提高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整合资金,做到资金倾斜,打造可持续的产业保证。先后打造了东仙社区、蒋山村、山柄村等示范标杆村,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特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一步步擦亮山亭美丽乡村的新名片,推动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魅力山亭乡韵。将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同步建设,规范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农家书屋、为民服务大厅、文体活动室,建设文化广场、党务公开栏等公共服务配套。各村居统一建立村居干部包片,党员包组的监管机制,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定时组织村环境卫生评比,结果作为美丽乡村经费划拨的重要依据,有效保障了农村田园风光不断链。同时,推行党员承诺制度,带头搞好门前六包,带头拆除危旧房屋,并以党小组为单元划分了村庄整治责任区。

  “党建+产业”,共建发展“新坐标”。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按照“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的原则,该镇在个性上做文章,在特色上下功夫,对各村居建设方向和路径进行了认真研判和精准定位,通过产业发展与党建品牌同频共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品牌林立、亮点纷呈”。如港里村依托深厚的妈祖文化底蕴,夯实基础设施,大力建设妈祖文化主题村;东仙社区坚持将美丽乡村与宜游宜秀融合,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探索村庄景区化发展模式;蒋山村以绿色品牌为主导方向,大力发展深海紫菜、深海牡蛎等绿色农业,充分利用海滨沙滩优势,建设精品紫菜养殖基地;西埔口村结合脱贫攻坚,积极推动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打造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新亮点。在建设格局上,山亭镇充分挖掘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山河水系、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坚持原貌整治,守护青山绿水、保留乡土味道,实现“一村一韵”、“一户一特”,积极打造一批不同特色亮点、不同主题风格的样板村、精品村,形成“多村竞秀、点面共进、全域绽放”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绿水青山造就村美民富,乡愁记忆编织美丽田园”,如今的山亭,村容环境整洁优美,广袤农村美丽蝶变,宜业宜居宜游。(山亭镇 黄良仁、佘利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