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农村建设见房更需见人

三农新闻 2019-12-04 19:03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周末回农村老家,顺便去小姨家走亲。闲聊时问小姨,几年前她们村在几公里外规划了一个新农村小区,现在去那居住的村民多吗?小姨说不多并解释道,一部分经济条件好的人家到市区买房了,一些在市区买不起房子但又有儿子要结婚的人家,因为必须要有新房子才搬进新农村居住。还有一些老年人居住在那里,年轻人则外出务工。实际上,在那里居住的人并不多。

  那个新农村小区笔者去过一次。从外表看,一排排小洋楼确实非常漂亮,但也存在中看不中用的问题,尤其像我小姨家那样养殖有一群山羊和几只鸡的家庭就不适合在那里居住。那样的小区设施,如果是城市退休的老年人专门到农村安度晚年,倒是比较适合的。因为小区地面全部水泥化,天然气也通到家中,与城市家庭设施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尽管改善了生活条件,但是,对于有些地地道道的农民而言,还是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一方面,住在那里的农户,有的还种有田地,耕作田地时还要跑老远回老地方,非常耽误时间;另一方面,如果想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种植一点儿蔬菜或养殖一些家禽家畜,基本不再具备条件;再一方面,就是个别新农村小区,外表城镇化了,实际上没有产业可供村民发家致富。如此,农民搬到那里,生活水平不仅无法提高,一定程度上还有可能加大了生活负担。

  笔者认为,建设新农村不能只见房而不见人。如果只是建设了一排排漂亮的房子,却并不适合农民居住,或者说住在那里生活质量非但没有提高,反而还有所降低,还不如曾经的旧村落,那么,岂能吸引更多的村民主动搬进去呢?与其如此,还不如让这部分在城市买不起房子或自身不愿去城市居住的村民,在原本居住了很多代人的老地方规划房屋、继续居住。在进行新农村小区规划的同时,一定要同步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毕竟,新农村建设,产业是第一要素。有了适当的产业,农民才能有稳定的收入,进而达到安居乐业的目标。否则,光有房子没有产业,新农村容易沦为“空置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