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摘取设施农业的丰硕果实

农业技术 2019-06-05 16:13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温度和湿度可以自动调节,蔬菜在狭长的过道“穿梭”自如,一年四季劳作不觉得累,红红的钞票鼓足农民的腰包……这不是对未来美好的畅想,而是农民实现暖棚自动化操作后的生活写照。

  在赤峰,设施农业正在全面开花结果,气候比较温暖的宁城县、松山区、喀喇沁旗等南部旗县区已经拥有成规模的设施农业园区,农民因发展设施农业而获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这不仅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政策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赤峰人能够瞄准时机、找准路子,勇于打破命运桎梏,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找准突破口,从而实现农业与农民的华丽变身。

  “十年九旱,年年春旱”是赤峰人对当地气候条件的形象描述,也是我区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征。赤峰市发展设施农业,改变了以往“靠天吃饭”的窘境,带领当地农民趟出了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但是,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稳,还需付出更多努力。一方面,要在适应市场需求、加快多元发展上下功夫,在结合地区实际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另一方面,需在拓宽营销渠道、创新经营方式上下功夫,创建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靠“销得好、销的畅”反向带动“种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效、助力农民增收。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发展设施农业,是一个农业发展创新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培训农民转变观念的实践课堂。赤峰市的宝贵经验告诉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民的改变与成长,只有“新型农民”走上舞台中央,农业才会越来越强。从农民自身来说,要转变千百年来固有思想,变被动为主动,不断拓宽眼界、提高认识,争做新时代下掌握科技的新型农民;从社会角度来说,打造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还需合力为之,通过政策引导、组织保障、资金补助、技术支持等,切实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春色满园关不住,科技兴农正当时。赤峰市设施农业的发展进步,正是我区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事实证明,现代农业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已然到来。今天我们精心浇灌这片希望的田野,明天定能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