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顺:农技服务春风来

农业技术 2019-06-11 19:53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时下,正值春耕时节,安顺正掀起一股产业革命:调减玉米种植,发展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生态家禽等产业。

  日前,安顺市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地头,采用田间课堂、面对面、手把手、集中培训等方式,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种、养、加、销关键环节技术服务,实现对每个扶贫产业、每个贫困村、每个合作社的全覆盖,集成推广运用绿色增产增效农艺技术措施,促进现代山地农业绿色发展。

  “把线拉直了,对,对,就这样,再看看间距是不是80厘米。”3月30日清晨,西秀区东屯乡高官村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贵州秀辣天下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启红正在指导村民科学规范种植辣椒,给现场村民进行演示。在他的指导下,村民罗幺妹拿着系好白线的短木棍到土地另一头,拉直,测量间距。

  “没想到种辣椒有这么多讲究,开了眼界,学习了新东西。”测量好间距,罗幺妹插上木棍,笑呵呵地说,以前我们种辣椒都是直接打坑栽种。

  刚拉好线,旁边的村民曹家芬提起装满石灰的口袋,沿着直线撒石灰。她在这里学习技术已有20多天,学会辣椒种植的系列技术,她说:“以前辣椒都是零散种植,也没那么多讲究,现在跟着技术人员学习,掌握不少新知识,真好。”

  “辣椒是西秀区的脱贫攻坚增收的产业,我们把这里作为示范基地,每隔一段时间对群众进行培训,为辣椒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张启红说,现在这里已经举办两场现场技术培训。

  随着培训深入,辣椒规范化种植基地示范正在铺开,拉线、起垄后,将进行消毒、施肥,待4月中旬,就可栽种辣椒。

  而关岭自治县永宁镇太平村,该县农业局工作人员楼永辉一边拿着锄头在田地里进行示范,一边给农户讲解辣椒标准化生产技术。“整个辣椒标准化生产,分为整箱、苗床消毒、浸种、播种、双膜覆盖等几个大步骤,今天我先带着大家做两箱进行示范。”话音刚落,楼永辉拎起锄头,开始进行整箱操作,不一会儿,一个标准化的辣椒种植垄箱完成。

  一场技术培训结束,已是傍晚,覆上双层膜的两箱辣椒育苗地,整洁美观、规范科学,楼永辉说:“大家以后就按照这个流程走,只要标准,每亩产量可以从以前的2000斤提升到4500斤。”

  产业发展,技术是支撑,市场是关键,太平村支书杨昌华对记者说:“太平村虽然是脱贫村,但是产业发展依然薄弱,去年以来,太平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经果林种植和辣椒种植,公司负责统一收购和技术服务,合作社负责资金和管理,共同推进产业发展,让农户在学习到先进的种植技术的同时有长期稳定的务工收入,稳定脱贫成效。”

  不仅这两个村,近段时间来,安顺市农技专家纷纷下到基层,组织选派科技副职、科技特派员和农业辅导员,充实县乡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开展“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同步小康驻村”“五千行动”等扶贫帮扶活动,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精准安排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让每个极贫乡镇有1名科技副职、有1支农技推广队伍,每个深度贫困村有1名农业专家对口服务,每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名基层农技人员服务。通过科技人员的精心服务,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内容丰富的农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满足农民从事新兴农业生产需求,成为推动产业革命、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增强群众发展新产业的信心。

  普定县猴场乡水落洞村在经过一系列中药材技术培训后,坚定了村民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如今,续断育苗基地郁郁葱葱,再过半个月就可移栽。

  “以往种玉米,一亩地产出700多斤,按照每斤1.2元,每亩地收入也就800多块钱,现在种续断,一亩可产5000斤,按照1斤9角钱的合同价,每亩地收入高达4500元,还有公司技术支撑,再也不担心咯。”村民张龙会说。看着茁壮成长的续断苗,他信心满满,喜上心头。

  张龙会家8亩土地,以前种植玉米,每年有五六千斤包谷收成。现在,他把8亩土地全部翻耕好,准备种植续断。

  今年,水落洞村发展中药材续断1200亩,有的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有的则自己种植续断。该村村支书杨华富说:“退掉玉米,改种中药材是我们发展必须走的路子,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608人。以前,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石,种植中药材将破解这一难题。”

  去年,该村引进贵州省东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管理,给村民吃了定心丸。现在,该村全部土地流转,40亩续断苗竞相生长,到4月中旬就可移栽。杨华富说:“续断的种植技术、管理等由贵州省东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目前,水落洞村与百灵集团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续断采收后,百灵集团以保底价0.9元每斤进行收购。

  现在,随着农技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安顺的新兴产业发展活力正在激活,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在黔中大地生根发芽,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遍地开花,生态家禽规模逐渐壮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的产业图景正在形成。3月23日,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芹菜、莴笋、小香葱等蔬菜丰收,村民忙着采收、打捆后运到路边装车。基地管理员王顺元说:“这些蔬菜马上送往平坝农场,总共要1000公斤莴笋和500公斤芹菜,每隔三四天就要运送一批,销路不愁。”

  现在,塘约村的蔬菜不仅直供平坝农场,还销往贵阳市各大农贸市场和安顺市的各大超市,解决了发展后顾之忧。“从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都纷纷加入合作社,我们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壮大,群众的分红和务工收入越来越高。”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说。

  60岁的村民项绍芬干劲十足,把芹菜打捆放在田埂边。她家去年3亩地入股合作社,分红1000多元,她常年在基地上打工,年收入1万多元。她说:“现在有产业,有合作社带动,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啦!”

  如今,该市建成农业特色产业基地112万亩,培育2个国家级、61个省级、207个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及357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茶叶、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在黔中大地茁壮成长,形成了“坡坡花果山、户户农家乐、田田蔬菜园”的产业美景。(记者 杨小友 吴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