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留美乡亲带来农业新技术养殖澳洲龙虾推广“鱼

农业技术 2019-10-31 21:03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听说有一位侨居海外四十多年的石狮留美乡亲带来一项养殖澳洲龙虾的农业新技术,并在石狮落地生根,石狮日报记者于是到实地现场了解。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石锦路边蚶江镇溪前村的静香村农场。这是石狮市静香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一个基地。记者注意到,基地开办不久,许多设施还在不断完善。不过,最引人注目的是几个塑料薄膜大棚。记者来到最外面的一个大棚,看见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几个水池前不断查看。经了解,他是这个农场的总经理刘振名。就是他和留美乡亲何可可先生以及另一个石狮朋友一起创办的这家公司。

  刘振名告诉记者,何可可先生目前在外地指导工作,公司的日常工作由他负责。他说,该公司主要开展三项业务,其中澳洲龙虾养殖育苗和技术推广是重要一项。而在龙虾的养殖中,与种植蔬菜结合起来,通过饲养龙虾的水来灌溉旁边的蔬菜,既节省了资源,也实现了对环境无污染的效果,该公司称之为“鱼菜共生”模式。而这项技术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何可可。

  据刘振名介绍,他也是旅居菲律宾多年的乡亲,多年前回到家乡,在祥芝一家公司从事外贸工作。之后外出从事农业工作,并从2015年开始进行澳洲龙虾的养殖。去年,他有幸与一直致力于将外国先进农业技术引进中国的何可可结识。经了解,何可可先生是石狮人,1970年曾到漳平新桥珍板村上山下乡。1976年赴美国留学,主修机械工程,进修硕士研究生,并在加州州立大学毕业,经过多年努力,成为著名工程师、顾问工程师,曾参与了多个国外发电厂的建造。二十多年前,何可可又把目光投向高科技农业方面,并取得一定成绩,曾以农业专家的身份多次回国,尤其是福建,无偿开办农业技术讲座,提供技术服务。为了更好地推广先进技术,他们于去年8月成立这家公司。

  “公司成立后,立即开始了龙虾的育苗和养殖工作。目前,这批苗是今年的第三批,已可放进大池进行养殖。”刘振名介绍道。“龙虾的排泄物很少,对环境影响是不会太大,特别是我们把养龙虾的水拿去种菜,里面所含的氨、氮可为蔬菜提供营养,水体变清后又用来养龙虾,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他说,澳洲龙虾适应性强,水温10摄氏度以上就可养殖,且经济价值较高,一亩水塘可养5000尾到8000尾,产值二万到六万元,二三厘米的小苗放养120天就可长到1两多,达到上市要求。

  记者注意到,简陋的办公室放着两块牌子,分别是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授予的“科技创新杰出人物”及该组委会“授予何可可‘火耕’技术”“科技创新优秀成果”。据相关资料介绍,9月8日,第十六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000多位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企业家等参会。美国留学工程师何可可先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加入了创新中国专家库。他在大会上演讲交流了《论“火耕技术”解决农药残留》,引起参会代表的重大反响。他表示,将用余生的精力,投入中国农业现代化研究,着重有机耕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和高效管理,引进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并把研究成果进行分享,为中国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刘振名告诉记者:“目前,石狮这个农场已投入300多万元,还将加大投入,在大棚里进行澳洲龙虾的工厂化养殖。到时,将与目前的养殖技术一起,向外推广,让更多的农户因该项目脱贫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