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玉屏县培育“三颗种子”繁荣乡村文化

农业技术 2019-05-12 17:5015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为更好的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繁荣乡村文化,玉屏县大胆探索,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文化“种子工程”示范项目建设,初步实现了从“送文化”向“种文化”的可喜转变。

  培育“阵地种子”,确保农村文化“落地生根”。以适应农民文化需求为最终目标,抓住农村群众“求乐”这一兴奋点,采取上级补助、项目资金整合及社会募集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政府推动、以组为主、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思路,选择相对集中,环境卫生好的农家院坝为基础,以建立“欢乐院坝”为文化服务平台,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春节、农闲、重大节日等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使“欢乐院坝”这颗“阵地种子”在农村落地生根。截至目前,玉屏已经建立“欢乐院坝”“乡村大舞台”150余个。“欢乐院坝”已经成为文化传播的“大学校”,信息交流的“交换台”,技术服务的“农技校”,民情收集的“前沿哨”,农民自娱自乐的“俱乐部”。

  培育“人才种子”,确保农村文化“营养充足”。注重培养乡土文化能人,建好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并发挥其“1+x”的作用,充0分利用农村各种文艺协会组织、发动、服务群众开展独具民族特色的文体活动,实现了农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新常态。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艺术院校学生、离退休文化工作者以及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作为文化志愿者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定期开展培训、辅导、讲座等,让农村文化种子得到充足的养分。截至目前,全县有文化志愿服务者1500余人,有业余文艺队伍110余支,村均拥有1支以上,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3000余人次,年均开展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

  培育“活动种子”,确保农村文化“枝繁叶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贯穿“扶志”和“扶智”主题,积极打造 “周未大舞台”“月未大舞台”“乡村大舞台”“送文艺下乡”“文化走亲文化认亲”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种子,形成了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比赛、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氛围,用通俗易懂的文化传播方式在贫困村播撒“文化种子”,在贫困户心里点亮“希望的火苖”,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启动实施“晒文化”活动,先后开展“文化惠春”等文化下基层活动10余场,开展全县决战脱贫攻坚文化走亲文化认亲文艺演出64场;组织开展流动图书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进乡村辅导35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