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普定县马官镇小城镇建设见闻

土地流转 2019-06-02 20:55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摘要:日前,记者走进普定县马官镇,笔直的大道、整齐的民房、热闹的商业街,整个小镇呈现了一幅热闹祥和的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普定县马官镇,笔直的大道、整齐的民房、热闹的商业街,整个小镇呈现了一幅热闹祥和的景象。

  马官镇位于普定县城西南11公里处,是我市规划区内九个建制镇之一, 也是普定县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重镇,2003年该镇被列为全省32个规划建设重点小城镇之一。今年1月,马官镇还凭借西路花灯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马官镇作为今年全市小城镇发展大会的观摩点之一,我们主要是在原有小城镇建设的基础上,对小城镇进行全面的提质提升,让马官的小城镇建设和文化精髓更加相得益彰,更能展现我们马官的特点和特色。”马官镇党委书记吴德厚说,马官的文化底蕴厚重,具有西路花灯、地戏、山歌等屯堡风情韵味的民俗文化,又有凤霞山、玉真山、天龙山、文昌阁、号营山庄等“三山一阁一庒”历史文化遗产,这些不仅是马官的特色,也是宝贵的文明财富。

  在马官镇滨河路,道路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道路两旁绿化树郁郁葱葱生长着,路边上居民房的建设已经基本成型。

  马官镇小城镇办公室负责人王猛告诉记者,滨河路棚改项目采取“政府引导+村民自建”的形式进行,民居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层高、统一色调”四统一建设,目前,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民居已经开始进行装修,预计6月初全部完成建设。

  “这条路建成几年了,已经是比较热闹的商业中心,现在我们正在对这条路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将使街道的整体形象得到全面提升。”王猛说道。

  据了解,道路及民居美化亮化工程只是马官镇小城镇建设的一部分,而文昌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则是马官镇小城镇建设的重点和亮点。

  来到文昌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点,工地上,机械的轰鸣声和工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左边,原有马官镇粮仓的修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不远处,钢架内文昌阁的修缮声从远处传来。右边,挖掘机正在对广场及湿地公园场地进行挖掘机场平。

  翻开文昌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的规划平面图,可以看到,整个项目分为3大部分和10小部分,总规划面积3万多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7700多平方米,而绿化率将占到46%。

  “该项目的设计定位为打造以文昌阁为中心的文化广场,简单的说就是‘一建、一改、一修缮’,一建为新建马官镇文化广场;一改为在原有的粮仓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打造历史文化博物馆;一修缮是对市级一级保护文化性文物文昌阁进行保护。” 文昌阁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夏城程说道。

  在原来的粮管所地段,保存完好的几栋老建筑依然树立,而相对破旧的房屋已被拆除,拆除下的材料被有序的堆放在一起。夏城程告诉记者,这些将是下一步房屋建设的相关材料,从石头、木头到原有的门窗都是通过原来的材料进行建设,并请懂老工艺的师父亲自建设,虽然费工费时,但能真正达到“修旧如旧”效果,通过保护性修复,达到功能性改造目的。

  “通过修复改造后,这里将变成历史文化博物馆,形成农耕文化展示厅、地戏文化馆、花灯艺术展示中心、名人堂等几大展厅。而文昌阁的修缮更是在有资质专家的保护性修缮下完全保持原貌。”对于该项目建设,吴德厚充满期待,他说,该项目建成后,广场在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更能亲近历史、亲近文化,让本地文化特色深入每个马官人心中,为小城镇的建设发展注入文化的内涵。(记者 鲁开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