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华:土地流转“转”出新天地

土地流转 2019-06-07 17:45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6月3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木园村,只见田成方、路成网,连片的水田内,绿油油的水稻长得正旺,嫩绿的甜玉米苗遍布田头,田野上数十名农民正在帮来村里租田种玉米的老板挥锄除草。这是木园村土地整村流转出现的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木园村位于沱江镇北部,是一个瑶汉杂居的传统村落,共有10个村民小组,305户,13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69人,已脱贫40户16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全村有耕地面积1050亩,其中水田面积800亩,主要以烤烟、水稻种植为主,生产方式落后,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去年,木园村启动了土地整村流转工作。村党支部书记蒋其林说:“我们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仍然有不少贫困户,要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就要在产业扶贫上闯出一条新路来,而唯一出路就是整村流转土地!”

  为打消了村民土地流转的顾虑,让整村流转工作进展顺利,就将全村800亩水田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流转给了村里的一个种植大户种植秋葵,所有水田实行了“小改大、高改低、沟改渠”,秋葵种植获得好收成的同时,全村村民也获得土地租金40万元,还通过为老板打工获得务工收入近50万元。

  以前,木园村村民大都自己种田,在土地统一流转后,成了“失地不失权、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的“双薪”农民,实现了农民持续增收。

  74岁的贫困户蒋学乾,以前种植2亩多水田,一年到头每亩收入不到800元。在去年尝到土地流转甜头后,今年又以每亩550元价格统一由村里流转,一次性领到了1210元。“现在好了,不仅有稳定的流转收入,自己平时又可以去种粮或种玉米大户那里务工,每天有80多元的收入,一年可多收入万余元。”蒋学乾乐呵呵地说。他对村里整村土地流转,是打心眼里赞成、支持的。

  “以前租地,家家谈地租、签合同。现在只要跟村里谈好价格,就可以种了。”广西老板黄献纲说,“今年我们承租了村里的150亩水田种甜玉米,比跟农户一家一户谈,要省时省力多了,我们也更乐意在这里租田了。”

  如今的木园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整村流转,实现了特色农业、规模农业、效益农业的幸福愿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