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3S技术让商南退耕还林更精准

土地流转 2019-06-15 18:11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陕西省商南县将信息化手段融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以融合了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3S技术为支撑,初步实现了退耕还林工程管理系统的信息化、精准化和高效化,改变了前期退耕还林工程外业调查、内业汇总手段原始、效率低下的状况。

  参与过前期退耕还林规划设计的技术干部贺歆告诉记者,退耕还林前期规划设计费时、费工,面积计算需要通过数方格纸来确定,效率低下,耗时长,计算不准,且15亩以下的地块没法准确地画出图,只能以点代替。数据表必须逐个手动输入,工作量巨大。图纸制作需要反复粘贴、复印。

  新一轮退耕还林规划设计任务重、时间紧且地块分散。为提高工作效率,陕西省启动第一批矢量化小班数据库试点,商南县作为首批试点县,派出3名工作人员参加了技术培训。贺歆就是其中之一,“这套系统在提高规划设计效率、减少内业统计方面非常省时便捷、精准高效、功能齐全。”在陕西省退耕办帮助下,商南县配备了4套设备,又自筹资金再次购置了4套,为8位工程监理每人配备一套。

  有了这些设备,商南县退耕还林如虎添翼。这套系统自带GPS、相机等,可直接用设备本身进行导航、拍照,调查人员不用再单独携带这些附加设备。调查数据可以直接导出成shape file数据格式,与Arcgis进行无缝对接,方便数据调用与管理。内置GPS解决了纸质地图精确定位难的问题,并可迅速确定站立点,同时提供轨迹记录功能。小班信息表中设置有直接插入拍摄的照片,克服了在检查验收时弄不清楚前期地块属性的情况。

  日常工作中,工作人员利用这些设备,可方便地进行小班规划,小班勾绘后面积自动计算,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小班可随时重新规划,大量调查内容通过数据字典智能输入,关联字段自动计算,减轻了外业工作量。外业数据可以直接导入内业数据管理系统,小班编号一键即可完成,内业工作量可减少90%以上。克服了前期在纸质地图上规划后,内业工作繁杂,且在图纸转绘、小班面积计算和小班排序时极易出错的问题,扭转了之前15亩以下的小班全都以点代替,不仅位置、边界不够精确并且面积全凭主观估计,存在较大的偏差的问题。

  贺歆告诉记者,以往退耕还林规划耗时耗力,因纸质地形图年代较久,复印之后等高线模糊不清,拼接之后缝隙较大,加之建房修路后地形图与现实地貌不吻合,无GPS定位系统,主要依靠地形图及规划人员对地形地貌的熟悉程度及小班位置进行判断,造成短时间小班位置判断不清,需要反复询问当地居民山地走势和地名,对照地形图才能最终确定小班位置。这套系统自带地形图和GPS可以精准定位,实现了卫星影像图、地形图、矢量数据的叠加,可作为底图直接使用,内置了调查内容表单,无需反复的复印纸质地形图和小班信息登记表,减轻了规划之前的准备工作,杜绝了图纸丢失造成的国家机密泄露,也节省了大量纸张,全程实现了无纸化,并且更加精准规范。前期退耕还林规划设计之前需复印大量的图纸、小班信息登记表,需手工转图,造成了纸张和人力的大量消耗,不仅不易于保管,且图纸丢失后所规划小班信息也随之全部丢失,须重新规划。现在这些问题统统不存在了。

  解决了技术问题,商南县结合县情实际,优先规划群众意愿强烈的区域、贫困区域坡耕地以及生态脆弱的重点区域坡耕地,规划发展主导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新一轮退耕还林由工程队统一施工。工程队以村、组为主,选聘有垫资能力的主体人先行垫资购苗、支付施工队员劳务费用,谁施工,谁调苗,谁确保工程质量,实行权、责、利统一。在施工过程中,各镇的工程监理跟班作业,全程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按照先整地、挖大坑、再调苗的程序施工,对不整地或整地不合格的坚决不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确保了工程质量。(赵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