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东惠州龙门陈村完美“蝶变” 新农村建设焕发

土地流转 2019-04-21 18:43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丽的田园风光、平坦舒适的宽敞绿道、怒放的黄花风铃木、色彩丰富的墙绘……春来好时节,这条囊括了众多热门元素的特色村道成为人们踏青的新去处。这里是广东惠州龙门龙城街道陈村村展现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该村过去是省定贫困村,如今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近年来,为彻底改善陈村村住宅功能不全、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陈村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挂钩帮扶单位的指导帮助下,从村域现状发展实际和对接县城中心发展趋势出发,围绕打造“龙门县城后花园”的定位,按照“环境整洁、村貌优美、设施配套、布局合理”的目标,对村域进行全面整治,创建成为空间层次丰富、方便村民生活,并能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力争实现“道路硬底化、村庄美化绿化、卫生清洁化、人文气息复古化、产业特色化”的“五化”目标。

  从龙门县城迎宾大道往龙城街道陈村村方向走约1公里,向右拐进村子入口后,可以看见一条宽阔亮丽的大道。道路两旁种植了黄花风铃木,成为市民踏青的好去处。

  陈村村位于龙门县城西北部,属典型的城郊村,以往长期存在住宅功能不全、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近年来,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陈村村从自身发展实际和对接县城中心发展趋势出发,对村域进行全面整治,完成了从省定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完美蜕变,推进了文明村镇建设,助力了新农村建设,让村民尽享文明乡风。

  过去,村口那条路曾是另一番景象。在路边农田劳作的村民桂姨说,这条新修的村道以前是一条狭窄泥泞的机耕路,很不好走,村民出村要绕行另一条村道。

  “这条村道长1.07公里、宽9米,一半是供机动车用的水泥路,一半是用红色沥青铺设的休闲绿道,去年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陈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华栋说,建成以后很多村民茶余饭后都会过来散步,村民对建这个绿道很支持,在需要用到自家土地的时候都能自觉地提供出来。

  这条村道是陈村村结合休闲绿道打造的新农村建设项目之一——特色村道。“接下来还会继续延伸这一条村道,计划打造一条环绕全村5个村民小组、长约6公里的景观与健身相结合的绿道。”陈村村驻村“”李勉德说,根据计划,这条村道将把陈村村全部景观串联起来。

  美丽的墙绘吸引了人的眼球,人们纷纷驻足观赏。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 汤渝杭

  届时,该特色村道将串联田野风光、生态树林、山涧小溪、明代建筑“心德堂”书社,还有后期设计建设的特色乡间农民画长廊、党建示范点、法制宣教点、村庄公园、文化广场、休息驿站等特色景观,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值得关注的是,陈村村开展了“绣花”工程,在全村各村道两旁种植了黄花风铃木,间种其他绿植,村民房前屋后也种上了整齐的花卉苗木。同时还聘请美工给全村村道两旁的房屋创作了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墙绘,有以丰收为主题的龙门农民画,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山水画,让人赏心悦目。

  新农村建设成效初显的陈村村焕发出迷人生机。在筑牢粮食生产基础的同时,陈村村与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中药材购销协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建设一个50亩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陈村村的脱贫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居住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明显改观。”陈华栋说,接下来会继续将陈村村创建成为空间层次丰富、方便村民生活,并能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惠州文明网综合记者刘建威 刘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