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宅基地买卖新政:宅基地也能卖需要些什么

土地流转 2019-08-11 00:29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年农村房屋宅基地听说可以自由买卖了,需要些什么条件?从现行国家法律,农村宅基地现在还是不能买卖的,但随着农村土地改革以后不敢说。虽然宅基地是不可以买卖,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可以交易的,但交易房屋双方对户籍却是有严格要求的。

  农村房屋宅基地的所有权是集体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农民,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而且是一户一宅。这是我国法律规定的。这就限制了购买宅基地的对象。譬如,城里人就不能依法取得;不是本集体成员的农民不能依法取得。

  宅基地转让人本身必须拥有两处以上建有住宅的宅基地 这条件更人性化了,宅基地转让的人必须确保自己转让了宅基地之后自己还有可以使用的宅基地,自己要留有住的房子。

  那如果不买农村的民房,就只买宅基地,可以吗?宅基地的买卖也是违反《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的,买卖宅基地的合同也是属于无效合同,村民使用的宅基地,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了保障居者有其屋而无偿准予村民使用的土地,村民对其宅基地只有使用权,土地的所有权还是归集体所有的,所以宅基地是不能随意卖出的。

  宅基地与房屋必须同时转让,这条要求保障了宅基地的居住属性,同时也确立了宅基地转让双方的权属。以上这几条要求其实是把宅基给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真正的将宅基地的流转市场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