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设施农用地转变为建设用地这样算不算违法行为

土地流转 2019-08-12 15:49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由于过去农村用地上存在很多漏洞,对土地用途的管理上也十分模糊。但这样一来就容易产生很多历史遗留的问题,如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之间的性质问题和本质归属。而随着经济发展的大潮,土地的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而随着国家对土地的确权工作开展,农村的土地已经有了升值的价值。而在确权的过程中,很多人为了土地价值的利益最大化,将土地的用途从设施农用地转变为建设用地,这样的话土地的价值就会大大的增加。那这种情况是不是违法呢?

  首先设施农用地不同于一般的土地性质,由其用途上的划分来看,设施农用地的使用中注意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两大类,而养殖业又分为家禽类的饲养和鱼塘的水产养殖。而农用地中明确指出它是农民农作物的生产中的设施用地及附属和配套用地。只要满足以上条件的都是设施农用地,就算土地的性质也建设用地也不行。因此就算是变更建设用地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但需要强调的是,依法按照流程办理的经营性建设用地不算违法,如粮食加工厂、休闲酒庄、农家乐、工厂等等。

  首先要签订合约,由从事土地建设的本人和村集体代表者就土地的使用和经营进行合同的签订,而涉及到农户的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则需由经营者和农户进行合同签订。之后将结果汇报到乡镇政府并向国土局和农业局进行备案。而之后的生产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合同上的条约实施和建设土地。在建设的过程中也不能更改土地的性质和用途,也不能从事其他非农活动和建设标准。也不可以扩大土地的范围和用于其他经营。合约结束后应履行合同的协议将土地退还给农民。

  针对土地的违法认定要充分考虑到土地是否属于设施农用地,办理农用地的审批条件没,以及在项目的建设中是否违背了农用地的初衷和本质问题。而对于未办理农用地手续的则需要强制要求其办理和完善手续。而办理手续的却存在一部分土地改变性质的,也要责令其改正。对于办理手续的,但却存在建设用地的项目。以上的三种形式未改正者都要依法查处。

  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明白设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之间的区别吧。在土地的使用过程中一定要依法遵照法律的规定,不要等到法律找上门,这样对谁都没有好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