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8年农村宅基地收回新规怎样的?废弃几年后村

土地流转 2019-11-04 23:53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土地确权完成,农村宅基地和自建房也会有新的变化。其中,按照宅基地政策规定,以下

  政策规定城镇居民购买农村宅基地盖房是不允许的,一旦被发现不但不确权,而且还要收回。

  宅基地使用权是基于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户口迁出农村、不再农村生活,已经不属于本集体成员。另外,农民在别处获得宅地基,原有宅基地也将有集体收回。

  房屋因常年失修坍塌了,只要及时修复就行。如果超过两年宅基地没有恢复使用,宅基地将被收回。

  这种情况常见于农村五保户,没有赡养人、继承人等,在房屋所有人去世之后,宅基地由集体收回,在重新分配。

  城镇居民没有宅基地使用权,但可以继承老家的房屋。得到房屋自然坍塌消失之后,宅基地将被收回。

  农村改革发展,必然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那么不少基础建设项目就牵涉到用地,比如修路、大型广场等,国家会依据规定与农民进行协商,给予补偿,然后依法收回宅基地。

  我国的土地确权是根据“一户一宅”的原则进行的,多了的宅基地,就要被重新分配,但是里面牵扯着的利益分配可能也会阻碍进程;但是非法占据土地的宅基地是肯定要被回收的。

  如果宅基地空闲的,没有时间长短,可以由村集体报经有关部门批准收回后重新分配给其他需要宅基地的村民或者组织复垦后用于农业发展。

  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宅基地使用权是分配给农村公民建设住宅房屋的土地使用权,因此依照法律规定,宅基地应当充分利用,充分利用宅基地使用权是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一项法律制度。

  一般的根据国家土地局95年3月发布的《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T52条规定:“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宅基地,不确定土地使用权。已经确定使用权的,有集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注销其土地登记,土地由集体收回。”具体的,比如《河南农村宅基地使用管理办法》第20条:“经批准的宅基地划定后,超过一年未建房的,由原批准机关注销文件,收回土地使用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