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户25亩林地被夷为平地相关部门官员:真的假的

土地流转 2019-11-27 00:56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自家的25亩林地被人为夷为平地,守了十几年的山林变成一片砂石,这是我们的记者日前接到的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桃坑村村民的反映。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来看记者前往当地进行的调查。

  朱女士告诉记者,她84岁的老母亲叶阿婆和60多岁的大哥朱帽亮一直生活在文成县玉壶镇桃坑村。朱女士说,2006年她的大哥朱帽亮承包了这片25亩的林地,并在2008年取得了《林权证》,这片林地的主要树种为杉树和柳杉,使用期49年。但是今年6月,朱女士的母亲叶阿婆和大哥朱帽亮发现自家的林地被人用挖机给推平了。

  近半年来,朱女士一家多次向玉壶镇镇政府以及县政府林业部门反映,得到的反馈却令人吃惊。

  朱女士一家表示玉壶镇政府要将这片林地改造成耕地,可是事先没有得到大哥朱帽亮的同意。为此记者来到玉壶镇人民政府。

  浙江温州文成县玉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赵军勇:“这个是个‘旱改水’项目,旱地改水田。”

  朱帽亮的《林权证》并未注销,上面清楚地写着林地,况且林地上面还种着杉树,何来旱地之说呢?2018年8月31日《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改进和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禁止在第二次土地调查中认定的林地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颁发林权证的林地垦造耕地”。

  浙江温州文成县玉壶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赵军勇:“现在很多的建设用地需要指标的,需要水田指标,‘旱改水’的指标是用于什么呢?是用于公益性地开发,所以我们只能‘旱改水’项目把它开发起来。”

  赵军勇说,他们在程序和做法上确实存在不到位的地方。林地要转化为耕地,必须取得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的审批,记者来到了机构改革合并后新成立的、加挂林业局牌子的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斌却说朱帽亮的25亩土地是园地,不是林地。

  浙江温州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斌:“这块土地它属于园地,它不属于林地,园地是农用地里面的一种。”

  记者了解到,农用地分为耕地、园地、林地和其他农用地,而耕地又细分为旱地和水田。桃坑村的“旱改水”项目确实经过文成县政府批准立项。

  赵斌:“我们县里一贯倡导要遵循户主同意,我们也责令(玉壶镇)镇政府把这个事情一定要妥善解决掉,假如这户人家确实还不同意,那我们就把树木恢复起来,该赔偿的赔偿、该补偿的补偿。”

  我国《森林法》第23条规定:“禁止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 《森林法实施条例》第15条规定:“国家依法保护森林、林木和林地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经营者依法所有的林木和使用的林地”。 为了深入了解朱帽亮25亩山林的实际情况,记者继续到文成县玉壶镇桃坑村,进行调查。

  浙江温州朱女士的四姐:“(树的胸径)50公分大也有,40公分大也有,最少的也有10公分大。”

  浙江温州朱女士:“他没有跟我妈妈打招呼,第二他没有数树就把我妈妈的树卖了,卖了也没有赔偿给我妈妈,没有什么说法。”

  记者陪同朱女士再次来到玉壶镇政府,副镇长赵军勇外出不在办公室。于是,朱女士拨通了赵军勇的电话。

  电话中,副镇长赵军勇说自己一直在开会,让朱女士去村里或者县里林业部门了解情况。朱女士只好来到文成县自然资源和和规划局,找到了副局长赵斌。

  浙江温州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斌:“不管怎么样,树是你们家的,毫无疑问这个土地也是你家的。”

  浙江温州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斌:“我们没有去丈量、没有图纸,就是相当你们报过来多少,村干部基本上假如说有些村干部会认真点,他给你校准一下;不认真点,你报过来,一个表格填起来就报上去。林权证有效没效,并不是说你拿出了林权证就有效。”

  随后,赵斌又说县林业部门从来没有把朱帽亮的25亩地认作为林地,被毁的山林所在地叫“包石头”,而不是朱帽亮林权证上的“包石口”。

  赵斌:“你们登记的这个位置跟他开发的位置完全不一样,人家开发的就是包石头,你登记的位置是包石口,这个完全是两个概念。”

  赵斌拿出一张地图来,却找不到他说的“包石头”的位置。当记者询问赵斌之前有没有亲自去现场实地考察时,他说他以后会去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起,温州市文成县大力推进“旱改水”工作,针对水田资源不足、耕地占补平衡难度大、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文成县在地形较平坦、水源有保障的山区寻找突破口,千方百计垦造水田,做到统筹规划、先建备补。然而,在实施耕地占补平衡的过程中,却出现了毁林的情况。

  在文成县二源镇榅树根村的山顶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旱改水”工程自今年上半年动工,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山顶已经被分割成两部分,一边是被灌木和树林覆盖的山林,一边则是新开垦即将完工的水田。路的两旁,随处可见被砍伐掉的树木。

  按照当地耕地占补平衡的相关规定,只要在开垦成耕地后的两年内种植农业作物,项目就算验收合格,数据库里就更新为“耕地”。这样,“旱改水”项目在解决地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前提下,还能进行异地有偿调剂,获得土地溢价收益。

  浙江温州文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斌:“大概是(二零)零几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合法批准把它垦造为旱地了。”

  据了解,我国森林覆盖率要从目前的21.63%提高到2050年的26%,林地保有量不少于46.8亿亩,这是我国的林地保护红线。与此同时,全国耕地必须严守18亿亩红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