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本人承包林地的树能粗心砍伐吗

土地流转 2020-03-15 16:39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不少人以为,自家所有的树木属于私有财产,可自由处置。殊不知,未经许可,砍伐自家承包林地的树木也违法。近日,义马市法院审结一起滥伐林木案,被告人叶某某、李某某因犯滥伐林木罪分别被判处罚金1.5万元。同时,该院责令被告人叶某某、李某某在义马市程村南山沟底补种杨树385棵。

  2016年8月,被告人叶某某、李某某作为林木所有权人,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授意陈某某(另案处理)、郭某某(另案处理)、郭某(另案处理)到义马市程村南山沟底砍伐自家承包的林地里种的杨树。

  经现场勘验,几人共砍伐杨树77棵。经鉴定,被砍伐的77棵杨树木材蓄积量共计18.3784立方米。

  义马市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叶某某、李某某违反森林法规定,滥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两名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分工协作,起到了同样作用,不宜区分主、从犯。被告人叶某某、李某某到案后均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应认定有坦白情节,且系初犯,依法可从轻处罚。据此,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分别判处叶某某、李某某罚金1.5万元。

  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明文规定,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