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推广宅基地制度等改革

土地流转 2019-04-28 17:10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2019年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深化集体产权、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粮食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广袤乡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指出,2019年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总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会议也提出,2019年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果。在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下称《总结报告》)。《总结报告》指出,截至去年底,33个试点县(市、区)已按新办法实施征地1275宗、18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面积9万余亩,总价款约257亿元,收取调节金28.6亿元,办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228宗、38.6亿元;腾退出零星、闲置的宅基地约14万户、8.4万亩,办理农房抵押贷款5.8万宗、111亿元。

  但是也应该注意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上述报告指出,从面上来看,33个试点县(市、区)的改革推进不够平衡,一些试点地区试点项目数量不够多;一些试点地区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

  《总结报告》指出,从点上来看,三项改革试点样本分布不够均衡,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相对不足,33个试点县(市、区)实施的1275宗征地项目中,有918宗(占72%)集中在河北定州、上海松江、浙江义乌、福建晋江、山东禹城等5个试点地区。从内容上来看,平衡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收益的有效办法还不够多;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探索和实践还不够充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