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文登:流转托管 让土地不再闲置

土地流转 2019-04-28 17:09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文登传媒网讯为解决土地闲置问题,文登区高村镇将原有的涉农部门集中在一起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组织成立了镇办农业服务公司,以行政加市场主体的形式,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教育培训和农安监管等十多项农业社会化服务。这样的服务不仅激发了“沉睡”的土地资源,而且让生产方式变得更加集约、高效。

  记者来到高村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时,正好赶上望海倪家村村民在排队办理业务,原来是村里组织的妇女劳动技能培训今天发放合格证。

  采访中大部分村民表示,她们更倾向于选择外出务工,而这样一来,大部分的土地就会出现撂荒。

  高村镇政府副镇长王金生说,农村空心化的现象也比较严重,所以他们开始让村干部组织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在土地流转的过程当中,衍生了一些服务。

  在文登,除了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也比较突出。据统计,仅村镇半工半种劳动力占40%,60岁以上人口占到35%,土地撂荒面积曾经一度达到10%。为了解决无人种地的问题,高村镇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将闲置地块进行集中流转。去年,来自辽宁省瓦房店市种植户孙益春在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租用了虎山村的土地,开始了大棚樱桃种植,他之所以选择在高村镇投资樱桃种植,除了气候条件适合,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这里配备了基础设施。

  孙益春租用的这块土地原来是山坡地,种粮的产出并不高,为了能够招商成功,镇里将地块进行平整,配建了水电等基础设施。这样每亩300元流转的山坡地,就可以租到800元一亩,不仅地租出去了,还带动了村民就业。今年70岁的村民牟民华流转出的地就在这里,偶尔他也会在樱桃大棚里干点零活。在牟民华家里,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流转出去的两亩土地地租共计600元,加上年底每亩两百多元的分红,总共可以收入一千多元。随着土地流转,各种专业种植合作社也多了起来,村里的一些青壮年劳动力也在合作社找到了新的就业机会。沙柳村村民孙德智把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了西红柿种植合作社后,就开始在这里上班。

  高村镇沙柳村村民孙德智告诉记者,租金是每年的3月份一次性发给村民,一亩地给700元钱,一年就有4万多元的收入,年底还有合作社产的西红柿、黄瓜等其他的品种的分红。

  成为农业工人的孙德智今年又将剩下的2亩地流转给了村集体经营。目前高村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了一万亩,其中,没有招商的土地由村集体来经营。

  高村镇政府副镇长王金生说,中心委托高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来给村集体担保,所有中间出现的费用全部由高田公司来给垫资,收成以后扣除前期所有的费用。扣除完费用以后,收取10%的垫付资金的利息,剩下的所有资金全部返还给村集体。

  通过土地流转,让一度撂荒的土地又重新焕发了活力,而耕地托管服务则让小农户的生产变得更加集约、高效。在高村镇,传统的一家一户耕种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规模化的农机作业。

  高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海说,现在基本都是依托高田农业下面的农机合作社来为村民服务,农机合作社有大型的玉米收割机、小麦收割机、大型拖拉机,也有无人机。

  公司提供的社会化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开展土地全托管和半托管业务,根据生产环节,提供从种到收的菜单式服务。同时也提供农资产品的供应和配送,粮食的收储烘干等全程化服务。对于服务公司来说,在规模效应下开展农资销售和提供各类生产性服务,相比小农户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成本相对降低,在保留一定盈利空间的同时还能向农户让利。

  除此之外,由于农户从耕地上解放出来后,大多选择务工或从事其它产业,由此带来的收入再加上耕地托管的收益,远远超出了农户以往单纯种地的收入。因此,目前高村镇的耕地流转比例达到20%,而托管比例则达到了80%。

  近几年,文登通过构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土地规模化流转为先导,让土地“转”到市场中增值,转出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形成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组织增强的多赢格局。(丁卫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