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美容店学员用鸡翅练习割双眼皮 两天“速成”美

土地流转 2019-05-08 00:56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杨春燕)4月28日,天空飘着丝丝细雨。在黄家镇漆红村油茶基地,记者看到,油茶树苗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去年以来,漆红村抓住退耕还林机遇,充分利用当地地理优势,以产业为主要抓手,紧紧围绕“经果林 公司 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开辟农户增收新渠道。

  “今天下雨,也不能闲着,下午四点我们要一起商量油茶管护的事情。”漆红村党支部书记欧子云说,油茶平时要加强管护才能保证生长。

  欧子云介绍,为了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漆红村采取“公司 基地 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油茶,利润的百分之六十归农户,百分之三十五归公司,百分之五为村集体经济,让农户增收有希望,日子有盼头。

  去年11月,漆红村从外地引进油茶种苗,在3、4、5、6组种植了400亩油茶,今年又新增了700余亩,漆红村油茶种植达到1200亩。

  同时,村民以土地入股和务工的方式参与种植,油茶未见效益前,村民们在油茶地里套种矮秆作物,以短养长,保证村民的短期收益,增收也有了希望。

  “以前,我们这些地都是荒着的,现在好了,种植了油茶,把这些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了,不仅合理配置了土地资源,也让老百姓们多了一份收入,一举两得。”欧子云说。

  记者了解到,漆红村这样的种植方式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农户参与积极性高。目前,漆红村有260余户参与油茶种植,农户增收有了新的渠道。

  村民刘建奎对油茶种植很满意,他说,“这种方式很好,把荒地利用起来,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劳务增加经济收入,一份土地两份收入,我们农户都很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利用好生态资源优势,促进村民增收,漆红村采取分片管理的方式加强油茶管理。

  “我们分成4片进行一对一管理。”杨小林负责3组部分油茶的管理,他告诉记者,油茶管理不以组别来管理,而是根据地片来管护,这样管理起来就更加方便了。

  “从油茶的栽种、施肥、除草等环节都得有一定的技术,必须重视每一个环节。”欧子云说,油茶发展以来,得到了县林业局的支持,林业局工作人员亲自指导。在油茶栽种期间,他们经常给村民们讲解怎样更好地栽种。

  油茶栽种让很多村民成为了“上班族”,除了长期管护的管理员外,季节上,还会聘请村民们来基地务工。

  “我们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种植,在基地干活每天可以得到70元左右的工资,大家都愿意干。”漆红村6组村民黄彩银家庭困难,有2个学生,她是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从油茶栽种以来,她几乎都在基地务工,增收了3000元左右。

  “我们发展油茶采取全村劳动力统一调配的方式,会向家庭困难的家庭倾斜,让他们也实现增收。”欧子云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了解到,漆红村在在劳务和管护方面,坚持“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村集体、农户之间相互监督,确保退耕还林正常实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