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最美警察”候选人抽丝剥茧解尸语 坚守岗位

换届选举 2019-11-06 23:48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廖明剑、男、中共党员、现年55岁,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刑警大队主检法医师。他自部队转业到公安机关以来,坚守岗位17年,他让尸体“说话”伸张正义,他让死者瞑目、为亲属释疑、让一个个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用坚实高超的技能、法医特有的睿智、对党忠诚的信念,为刑案侦破指明方向。廖明剑先后在部队、公安各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十佳破案能手一次,五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三次评为优秀员,受到各类嘉奖十余次。

  正如其名,廖明剑,他就是一把明亮铮光、力斩恶魔的利剑。17年来,他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为东坡区公安刑侦检验尸体2500余具,没有发生丝毫差错。

  1983年,18岁的廖明剑参军后考入军校,1985年到1988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医专科学校就读,从1988年至2002年,他凭借自己的过硬本领逐步成长为兰州军区坦克十二师的一名营卫生所所长、外科主治医师、正营级团卫生队队长,还在1989年光荣加入中国。

  在部队,他广纳博学,积累了丰富的医学常识,带领的团卫生队被授予“先进卫生队”称号。

  从部队的全军先进卫生队“领班”、主治医师到地方公安法医,这个华丽转身使他倍感责任的重大和对法医专业知识的渴求。他同妻子商量好,自费16000元到华西医科大学深造,从此他在眉山成都之间两头跑,既干好本职工作,又孜孜以求专业知识,用两年的时间,硬是掌握了法医专业技能,并在工作中不断进取,从而成为敢于为案件侦破方向立下“军令状”的专业高手。

  “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茧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是对法医最为准确的描述。众所周知,法医是伤、病、死的鉴定者,他们有着专业的医学知识,一般人不能胜任。再深一层,就是还要胆大心细,但是仅仅拥有专业的医学知识和过人的胆魄并不能担当法医。法医经常接触的环境是瘆人的停尸房、恶心的小山沟、黑暗的洞、桥、井这些越是常人躲避不及的地方,他们越是要在这里搜索每一丝痕迹,无论他们面对的是怎样的触目惊心,闻到的是怎样的呛鼻腐臭,他们做到的始终是沉稳、冷静,眼中始终闪烁着犀利、明察秋毫,社会如此的绚丽多彩,而他们却能永远守着那份沉寂,他们用自已的冷峻换来了他人心灵的慰籍和欢欣的笑容。17年来,廖明剑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默默工作着。

  每当接到警令时,廖明剑都是义无反顾、从容工作。这是因为,他把军人一切服从命令的传统植入了骨子,他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惩治犯罪分子作为了为人民服务的毕生追求。

  他从事法医工作17年间,共检验尸体2550具,其中腐烂尸体就达780具,疑似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尸体192具;死亡性质不明确、疑难尸体1100具左右。出具尸体检验报告800余份、轻重伤鉴定意见书2000余份,并做到了客观公正、精准无差错。

  17年间,他和他带领的法医技术团队负责了东坡区所有重特大杀人案的尸体检验工作,认真研究找出案件的发生特点与规律,攻坚克难,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正确的侦查方向和重要依据,使东坡区近年来发生的十数起特大命案均胜利告破。

  独具慧眼勇担当 直面疑难明线点左右,居民袁某在闹市区被枪杀。廖明剑连夜对尸体进行检验,他断定死者系来福枪射杀。案侦民警以此为线索,顺藤摸瓜破获连环杀人案9件。

  此系列案件的告破,不但充分体现了东坡公安的实战能力,同时也饱含了东坡公安的艰辛。他们难以忘记,正因为廖明剑对袁某死因的准确判断对案侦方起到重要引导,并深挖到凶手在雅安市天全县犯下的杀人凶案。

  案侦民警们至今也难以忘记,当时天全那个被害人的尸体已经高度腐败,蛆虫成团,以至于有位民警在归途至100里之远的成雅高速蒲江段时还从身上掉下一条蛆虫来这也是廖明剑和战友们零距离接触、检验尸体中挥之不去的记忆。

  2009年3月,东坡区悦兴镇火车道口、高速路立交桥下面,发现一男一女两具老年人尸体。当时,几乎所有见过尸体的人们都直觉,这是一起杀人案。但廖明剑冷静、仔细的对尸体检验后作出判断,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他的判断顿时使案件侦破陷入尴尬。当省市各级相关人员到达现场观察、分析后,大部分人仍然对廖明剑的判断不予支持。廖明剑对两位死者进行尸检的结论再度反推反证,坚信自己的判断是准确的。他当即向局党委立下“军令状”,此案就是交通肇事逃逸案,如果有任何差错,一切后果由他承担。后来,此案告破,事实证明廖明剑对尸检结果的判断是准确无误的。

  长期以来,在法医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一直坚守在法医工作第一线。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只要有命案发生,廖明剑忙碌的身影就一定会出现:现场勘查,尸体解剖,食无定时,行无定踪。由于长期的劳累工作和较大的工作压力,廖明剑患上了高血糖和痛风,病情逐渐加重,令他疼痛难忍。然而,由于工作繁忙,他没有时间去医院做规范治疗,依然加班加点工作。每当命案发生,廖明剑都忍着病痛在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大家看到他像往常一样随叫随到、风风火火,但没人知道他是在注射了止痛针之后才去出现场,甚至有一次为到一个山高路远的现勘现场,同事刘云硬是用人力把他背到现场,从现场忙完之后又是靠止痛针暂时缓解疼痛。

  按照组织实施青蓝工程的安排,他还先后带了五名徒弟,他总是言传身教,无私的将自己所学所悟手把手教给年轻的同志,带领大家刻苦钻研法医业务,目前,大家都能独当一面,有一名同志已成长为法医师。2014年以来,他多次受指派参加我省发生的数十起疑难案件的分析会诊,他带领徒弟们提出的一系列科学建议为侦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线索,收到良好效果,受到省厅刑侦局领导和兄弟市县刑侦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廖明剑平常在工作中经常说:“对得起国家给的一份工资,对得起30年的党龄,我喜欢公安法医工作”。通过自己辛苦的工作,给侦查提供了方向,让一些大案要案得以侦破,让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自己是愉快、自豪的,同时当看到死者家属悲伤凝惑时作为一名法医能科学客观的解释,让死者安息,让死者家属得到安慰,所以我喜欢法医工作。他和他带领的法医团队因工作业绩和表现突出,连续4次受到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和市局刑侦部门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其中两名同志提拔到基层领导岗位,多名同志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员”荣誉称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