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西来宾“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

换届选举 2020-04-18 20:03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1-05-03 10:29:58

  如何打破“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等干部任用的旧框框,变“伯乐相马”为“疆场赛马”?近年来,广西来宾积极探索改进选举制度、扩大基层党内民主的新途径新举措,先后“公推直选”产生了7名乡镇党委书记。

  “四轮推荐两次票决,差额直选全程监督。通过‘公推直选’乡镇党委书记,进一步落实和保障了党员的主体地位,强化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效推动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干部群众满意度。”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说。

  推荐出优秀的候选人,是“公推直选”取得成功的基础和前提。在候选人产生的过程中,来宾市注重把选贤任能这把“尺子”交给广大党员和群众,坚持群众公认与党管干部相统一,努力选出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优秀人才。坚持多元化的提名推荐,把初始提名权广泛交给干部群众。比如在第一轮“海推”过程中,除了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群众也可以自由推荐心仪的人选,5名以上干部群众便可联名向“公推办”推荐符合任职条件和要求的人员。

  来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庞标益介绍,“公推直选”的核心在于竞争性选拔和扩大党员的民主权利。着力实现“好中选优”、扩大民主的目标,首先坚持层层差额竞争遴选。整个“公推直选”的候选人递减过程按照“N—6—4—3—2—1”的模式来设计,通过层层挑选,把候选人递减的过程变成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的过程。同时,还在群众大会、全委会等会议上设计“面试”环节,要求候选人进行现场演讲,多渠道、多形式展示才华。

  只有把各个环节都置于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确保公平。县(市、区)纪委派出专人对全过程进行监督,特别是对计票、确定人选等关键环节实行现场监督。邀请县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县(市、区)直单位有关人员旁听,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推荐、选举结果,防止“暗箱操作”、“拉票”、“乱承诺”等现象发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