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意农业“4S经济”前景广阔

招商引资 2019-06-27 01:59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海水里面种莲花、去猪圈里面喝咖啡、一个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种养,实现QQ农场现实版……这些脑洞大开的农业创意,在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频频闪现。专家台上讲得细致新颖,台下听众也没闲着,忙着用手机扫码体验溯源互动平台,“没想到,农业还有这么多新鲜玩法!”现场观众听后直呼过瘾。

  4月26日,郫都区战旗村又迎来2019(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汇聚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创始人、创意农业发展论坛主席章继刚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钟福民教授,中国台湾现代农旅融合发展专家谢世铭教授,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国科学院“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纳米技术的预测与对策研究”项目专家组核心成员薛合伦教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教授等农业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创意农业发展新模式。

  针对新农民关注的创意农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中国创意农业理论创始人、中国创意农业发展论坛主席章继刚先生作大会主题报告《世界创意农业名城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围绕“总书记走过的全国农业名村”“打造世界创意农业名城为什么是成都”“成都为打造世界创意农业名城都做了什么”“成都打造世界创意农业名城存在什么问题”“世界创意农业名城发展大趋势”做了十分精彩的观点分享。章继刚认为,世界创意农业名城是全球城市体系中,城乡高度融合,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高度融合,创意农业具有世界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乡村生活方式独具人文魅力、创意魅力、时尚魅力,具有较高优美度和国际识别度的城市。章继刚表示,孵化链、人才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创意链、时尚链“七链相融”,具有鲜明的人文性、生活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农业产业创意模式,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创意将成为乡村最优质的资产,具有涵盖美学经济的乡村景观,能够听鸟语、闻花香、体现自然之美的世界级优美乡村将在成都崛起,乡村时尚文化将让乡愁成为最优美的风景。

  “当前,农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业‘双创’发展不够、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新型农民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如何破解?如何打造世界创意农业名城的对策?章继刚给出了建议,即重点建设创意农业名城的4S经济。章继刚表示,所谓“4S经济”即是建设“首经济、赏集群、尚产业和诗田园”,其中“首”经济就是发展首城经济,建设首善之城,呈现首长重视,引进城市首店、培育首店经济,通过首企(总部企业)支撑,呈现首展众多首秀精彩、首城繁华七首共聚的动人局面;“赏”集群建设建设一批“国际范”的赏花基地、赏美基地,发展赏花旅游产业集群,打造面向世界的赏花经济、桃花农业和康养农业;“尚”产业就是推进“时尚+”战略,大力发展“尚经济”,积极探索具有浓郁天府文化特色的时尚农业发展模式,建设中国时尚农业第一城;“诗”田园建设将乡村文化融入乡村发展的细微肌理,用美色、美味、美形、美质、美感、美景、美心“创意农业七美标准”构建现代田园生活方式推进养生养老、养心养美和寿养康养美学经济,把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展现“诗”和“远方”的结合,让人们通过旅游获得审美上、心灵上、精神上的享受。

  建设创意农业名城的4S经济,应当以创意农业理念美学经济引领农业产业集群、要素集聚、服务集聚。章继刚说,在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彰显都市农业美学、体现时代价值的世界创意农业名城建设实践中,创意农业已成为推动都市农业创意、生活创意、品牌创意、治理创意的时尚产业,成为推动成都走向绿色、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创新性、创意性、引领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和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最时尚的创意表达、造福后代最宝贵的人文产业。章继刚认为,打造创意农业4.0版应当以世界级优美乡村为基础,建设世界创意农业名城。章继刚强调,如果说中国创意农业1.0版以成都农科村农家乐,2.0版以成都五朵金花艺家乐创意集群为代表,3.0版以成都温江区全域旅游田园综合体和战旗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整村打造为代表,那么创意农业4.0版将以公园城市建设为代表,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为基础,以世界文创名城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目标,以遥感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农业技术和农业智能感知机器人精准化种植与智能化管理为支撑,AI人工智能垂直农业、植物工厂、跨境电商、未来社区、阳台创意农业为引领,以“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为追求的全域旅游、全域审美、全域康养、全域创新全产业链建设为标志,推进幸福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生产美”向“生活美”,“形态美”向“创意美”迈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封面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封面号平台的观点,与封面号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如因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封面新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