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国考申论真题答案(副省)——乡村建设的方

招商引资 2019-07-01 21:10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相对于大作文,国考小题总体上难度不大。无论题型如何变化,小题实质上都近于“一问一答”。考生想答得好,除正确理解题意外,还要“盯死”材料、“吃准”材料。

  小题做答基本要求有二:一是全面;二是深刻(或准确)。其基本方法,在《申论小题如何作答才算深刻、全面——以2016国考申论为例》一文中有充分的阐述,建议大家看看。

  2019国考申论(副省)小题比较简单,故不做题意分析,只提供各题参考答案。

  试题:根据给定资料1,概括S市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举措。要求:全面、准确,不超过150字。(10分)

  试题:假如你是被派到Y县的调研组的一员,请根据给定材料2中的调研记录,就山岔村值得肯定的做法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要求:紧扣材料,要点完整;内容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500字。(20分)

  1、争取整合资金,改善乡村硬件。2013年,该村联系省环保厅、相关银行等单位及财政、建设、文化、扶贫等部门,争取并整合资金,建设文化基地、道路及路灯工程、小学、幼儿园等基础设施。

  2、创新劳作模式,发展新型农业。该村鼓励农户成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多种新型农业。如贫困户杨自龙利用贷款,牵头成立合作社,发展大棚草莓种植,取得良好收益。

  3、建设文化设施,丰富群众生活。该村2014至2016年间,先后建设老年文化活动广场、水磨文化广场、草棚球场、文化艺术墙、“烽火夕照”长城墙、山神庙观景平台和小游园,恢复重阳民俗文化活动。

  4、发展乡村旅游,扩宽增收渠道。该村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依托山水资源,融合文化因素,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致富的新举措。农户利用自家宅院办起“农家乐”,收入不断增长。

  5、发扬家训传统,倡导文明新风。该村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广泛征集家训,打造“家家挂家训、家家有家规”的“家训村”,以文明家风推动社会风气,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试题:某省政府举办一个农村发展研习班,其中的一项研习内容是“卢作孚的乡村建设构想”。假如你是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材料3,围绕卢作孚的乡村建设理念及其现实意义,写一份导学材料,用以指导学员更好学习。要求:内容全面准确;层次清楚,分条做答;不超过600字。(20分)

  1、乡村建设的核心思想。他认为乡村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基础,从乡村与城市的关系的角度强调乡村建设的基础性意义,抓住要害。

  2、乡村建设的范围。他认为乡村现代化是涵盖政治、经济、文教、社会、环境的全方位建设;既要立足局部,又要放眼大局。

  3、乡村建设的方法。他认为乡村建设应以经济为中心,其他方面并重;应采取“以工辅农、工农互动”的方式发展乡村经济。

  4、乡村建设的目标。他认为乡村建设应以“人人自立、人人立人”为根本目标,既要“立人”,又要通过“立人”推动乡村建设。

  1、应正确认识乡村建设的意义。应看到乡村的功能和乡村建设对国家现代化的意义,应改变将城乡“一体化”变成“一样化”的思路。

  2、应重视乡村建设的整体性。应按照整体性要求推进乡村的全面建设;应改变“重物质、轻精神;重硬件、轻软件”的不良倾向。

  3、应发挥经济的基础性作用。经济建设是乡村建设的中心和基础,可采取以工哺农的方法、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4、应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养。只有人的现代化,才有乡村的现代化。乡村建设为了人民,更依靠人民。应培养“懂农村、爱农民、爱农业”的三农队伍。

  试题:根据给定材料4,谈谈你对“作为精神资源的乡村文化”的理解。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10分)

  1、乡村生活陶冶人的性情。简朴的乡村生活、与大自然的共处,能使人处于简单、纯净、安静的境界,能使人摆脱物欲遮蔽、感悟生命意义和快乐,有益于身心健康。

  2、乡村有丰富的民间文化。乡村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有丰富的民俗资源。丰富的民俗和温暖的人情,能给人留下美好的情感体验和人生记忆。

  3、乡村代表“自然文明”。乡村不同于城市“人造文明”,乡村的自然山水,具有“个异性、永恒性和共享性”特征,能让人体会到“创造性、不朽精神和共享理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