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做实招才引智工作 攒足发展能量

招商引资 2019-06-30 20:31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0日,记者从莱芜市人才发展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77万人,2017年新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2人,总量达到63人。(据4月11日《鲁中晨刊》)

  人才竞争是城市发展动力的核心要素,谁能源源不断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谁就能掌握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从我市人才工作看,2017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设立市、区招才局,设立6支招才小分队精准引才,首次组团赴境外开展招才引智专题活动,全年新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2人,使2017年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63人。新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15人,使2017年末省级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55人。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这是我市贯彻人才发展战略、脚踏实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在当今和今后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经济各方面取得高质量发展的可靠保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既然是“培养造就”,就不能一味只是引进,或者说不能“单靠引进”,就得注重“外引”与“内培”相结合,不仅抓实外来人才的引进,关注他们与城市全方位的融合,也需深入挖掘本土人才的发展潜力。在这方面我市下足了功夫,在加大人才引进的同时,也加快了人才培养的步伐,积极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全年新增科技部创新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齐鲁文化之星、齐鲁首席技师等各类人才等80余人,这是做足人才文章的务实之举,也是人才发展与培养战略的题中之义,不仅发掘了人才、培养了人才,也为经济发展储备了更加适应本土经济发展的智慧能量。

  人才招引是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方位齐头并进,不仅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更要做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大文章,在这方面我市加大投入,仅去年即设立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人才专项资金等人力资本投资85.48亿元,占gdp总量的9.54%,这既是招才引智的最大诚意体现,也是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的最大保障!

  发展关键靠创新,创新关键靠人才。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关键要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破除不利于人才成长、流动和使用的体制性障碍,着力解决载体不强、氛围不浓、合力不够等问题。而从我市首次发布的人才发展统计公报来看,我市对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等工作,定位准确,工作细致,措施得力,效果显著,长此以往,这块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必将成为推动经济全面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储备和攒足更加充分的智慧能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