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连续9个季度 南湖工业经济保持领跑姿态

招商引资 2019-04-20 12:37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作为南湖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今年闻泰通讯保持了蓬勃的发展态势,产销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几乎翻番,订单饱和,生产计划已经排到年底。不单单是一家闻泰通讯,德景电子、斯达半导体等企业也都保持了快速增长。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工业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这其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尤其亮眼。1至3月,全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3.69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位列五县(市)两区第一,这已是连续第9季度保持首位。其中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9%,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分列全市第一、第一、第三。

  1月签约,2月开工,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创造了签约后38天开工的历史最快纪录,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可达35亿元。大项目的引进将全面提升壮大南湖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推动数字经济跃上新的台阶。

  为了让中晶半导体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南湖区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从嘉兴科技城到区行政审批、经信等部门及时做好对接、服务,单独为企业做好项目联审,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千方百计加快项目进度。

  在南湖区“1341”产业体系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居于首位,今年年初以来增速在各大产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同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共同为南湖工业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有投入才有产出,要更优化投入,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擎。一季度,南湖区围绕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等,拔高投资项目要求,夯实工业投资基础。1至3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1.11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排名全市第二,有效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严格落实南湖区高质量投资工业项目管理办法,严格项目准入,从源头把好项目质量关。

  作为南湖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平台,嘉兴科技城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除了中晶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开工以外,还有智兴科技、佳科碳纤维、嘉净环境等4个亿元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投资5.5亿元。其他镇、街道也加快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如落户余新镇的总投资30亿元的慕思健康寝具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

  如何让工业经济保持强劲的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湖区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南湖区出台了11项政策,其中包括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作为一号产业,近年来南湖区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闻泰、德景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为引领的智能终端制造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斯达半导体、芯动科技、禾润电子等集成电路骨干企业不断拓宽市场领域,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规上产值实现66.72亿元。

  技改是现有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今年,南湖区着力推动一批智能化高水平改造项目,敏惠、闻泰、加西贝拉等3个项目列入省四个百项之智能化示范项目。眼下,东方特钢总投资2.1亿元年产12万吨不锈钢热轧退火洗板技术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五六月份动工,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将新增营收超过16亿元。闻泰通讯将投入1亿多元实施新的技改项目,确保在5G时代继续走在前列,同时在国内无锡和国外印度等投资新的项目,开拓新的市场。

  今年,南湖区加快“两退两进”攻坚,完成小微企业园发展五年规划编制,推进企业股改破难,出台《南湖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综合评价办法》,搭建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综合发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