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苏省人才工作新年第一会上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招商引资 2019-07-23 17:18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更强意识、更大力度做好人才工作。”1月22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对江苏人才工作提出总要求。

  “以更强意识、更大力度做好人才工作。”1月22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对江苏人才工作提出总要求。

  更强意识、更大力度,如何体现?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结束第三天,1月24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就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中,人才评价改革是关键环节,前面连着人才培养,后面接着人才使用,抓住人才评价这个“牛鼻子”,可以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以重点改革带动全局改革的效果。尽管近年来江苏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仍然存在着评价不够科学合理、束缚人才发展活力等问题,这也是江苏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新年第一会上专题研究这一工作的原因所在。

  记者注意到,提交会议讨论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在人才的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革创新,对科技人才、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教育人才、医疗卫生人才、技术技能人才等重点人才也给出了差异化评价的改革举措。

  郭文奇提出,“要准确把握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的价值导向”,“评出人才创新的导向”“评出公平竞争的动力”“评出尚法厚德的追求”。具体来说,要把人才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还要推行优胜劣汰、能进能出,让人才标签“既能贴、还能摘”。此外,还要突出品德评价,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

  在评价主体方面,郭文奇指出,要构建“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多元主体评价,全方位多角度评价人才。

  这意味着,人才的政治纪律、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将成为评价人才的重要指标,还有可能建立退出机制。人才的评价,将针对不同领域人才相应引进同行评价、市场评价、社会评价等多元评价方式。

  可以想见,未来一年,江苏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步子将迈得很大,改革的“实锤”也不会少。

  除了围绕人才评价进行专题研究,会议还回顾了过去一年江苏人才工作可圈可点的进展,比如:

  推出以激发企事业单位主体意识为目标的“人才10条”新政,聚焦产业发展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引才用才6条政策,改革升级省“双创计划”“省333工程”等传统工程,实施科技企业家支持计划、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等新项目,组织300多家企事业单位集中赴北京开展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四对接”活动,开展“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增人数”与“得人心”统一,发展人才创投联盟、促进高层次人才与资本对接,在知识分子较为集中的单位成立党委知识分子(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等。

  会议提出,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人才工作要以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的“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为统揽,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具体来说,将从六个方面继续奋斗发力:

  在自觉践行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上下更大功夫: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号召,提高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深刻把握习总书记“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基本要求,遵循市场经济和人才成长两个规律,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在引进集聚人才上下更大功夫:2019年,江苏将大力集聚人才、注重聚才战略、务求聚才实效,树立“有用即是人才、适合就是最好”的人才观念,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需要理性引才。

  在深化产才融合上下更大功夫:江苏将继续让产才融合成为人才工作最鲜明的底色,进一步突出园区主战场、企业主力军、金融主抓手,做好园区人才、科技企业家、人才金融3篇大文章,推动产才融合发展。

  在团结凝聚人才上下更大功夫:既把人才工作作为经济工作来做,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来抓,做到“增人数”与“得人心”相统一,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持续推进“爱国奋斗奉献”主题教育。

  在做优人才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强化服务理念、落实服务政策、优化服务举措,多做“及时雨”、少做“马后炮”,根据人才个性化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让人才处处感受“人才之家”的温暖。发展人才服务业,鼓励社会化专业性力量,为人才提供“定制式”服务。

  在构建齐抓共管格局上下更大功夫:深入贯彻省“人才26条”“人才10条”的有关要求、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切实解决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增强人才工作者队伍素质、提高人才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坚持党管人才,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产才融合,提升人才驱动力;坚持工程牵引,提升人才集聚力;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创造力;坚持优化服务,提升环境竞争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