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互联网+农业:浅谈互联网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招商引资 2019-08-18 01:301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进入了许多行业,农业网络也开始 起步。虽然互联网在农业中的运用只是牛刀初试,但它对我国农业经济发 展的重要作用却已经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

  所谓知识型农业就是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农业。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 到来,技术、信息等要素成为农业经济增长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 素。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已不再是仅仅取决于传统的农业资源投入的多少,而是取决于现代技术运用的程度,取决于信息的获取和运用程度。与 传统资源型农业不同,知识型农业是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生物工程等高新 技术,利用现有的科技成果和新技术对传统农业进行改造,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意味着要发展某种原来没有的新产业、新产品,或者放弃原有的某种旧产业、旧产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产业结构 的这种调整,必须以市场为导向。这就必须让农民掌握足够的市场信息, 以便看到前途所在,做出正确的调整决策。没有准确的信息,农民心里 没有底数,看不到产业调整给他们带来利益的希望,他们宁愿维持低效 益的现状,也不愿意冒着吉凶叵测的市场风险进行结构调整。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九亿农民中有70%的人对该种什么、到哪里销售心中无数, 而是凭经验或直觉来做决定,结果,农副产品的结构和市场需求结构不 一致,也无法在市场的引导下使农业产业结构符合现代农业产业结构的 要求。

  这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通过互联网可以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提 高经济效益。农业信息与其它产业的信息相比,具有更强的分散性、复 杂性和综合性。它不仅包括市场供求信息,还包括科技信息、气象信息、 政策信息、管理信息等。对于每个农户而言,及时地获取以上各方面的 信息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获取信息的成本是十分高昂的。而利用互联网, 则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方便快捷地进入信息系统,及时、准确、 经济、全面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这可以降低信息获取成本,快速、准 确地找到市场,推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增加经济效益。其次,通过节 约流通费用来提高经济效益。

  农网的使用可以缩短买卖双方的距离,减少流通环节,简化交易程序,大大加快商品流通速度,节约交易费用, 降低成本,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再次,互联网的应用可以使农民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寻求到较多的供应商或顾客,通过选择理想的价格和其它有利的交易条件来提高效益。最后,互联网有利于涉农企业和农民尽快 找到适用的农业科技,加快科技进入生产过程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速 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