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招商引资 2019-05-08 02:02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朝披晨曦,徜徉于泸沽湖摩梭小镇;暮沐夕阳,陶醉于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碧水畔、微风中,放飞心情,物我两忘,惬意舒适……这是让人流连忘返的一个特色小镇的魅力,是“诗的远方、梦的故乡”。借助民族文化、自然生态、气候环境等独特优势,云南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对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再做出部署,云南特色小镇建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应充分消化吸收,抓好落实,推动国家政策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特色小镇建设行稳致远。

  守住魂。特色小镇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必须充分挖掘“灵魂”,形成独特魅力。特色小镇的“灵魂”是其本身显著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历史文化、建筑风格、风土人情等,这种“灵魂”具有不可复制性。比如,泸沽湖摩梭小镇,声名鹊起的原因,就在于全世界绝无仅有的摩梭人的婚俗文化。这种独有的民族习俗文化,就是特色小镇安身立命、长远发展的“灵魂”。对于云南而言,多彩的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文化,都是建设特色小镇的独有资源。讲好故事,做好传播,把民族风情的魅力放大,把历史文化发扬光大,才能为小镇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持续的内生动力。

  突出特。特色小镇,关键就在一个“特”字,所有的功夫都要下在特色上。小镇遍地有,如何才能特?云南在建设特色小镇之初,就有明确的路径:传承好农耕文化、保留好田园景观,打造田园牧歌型;借助众多的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村寨,对历史建筑加强保护,传承好历史文脉,打造历史文化型;依托花卉、茶叶、果蔬、紫陶、民族手工艺等传统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推动传统产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焕发生机,打造特色产业型;依托独有的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景观型……今后,应当按照这些思路,坚持目标定位和规划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特色小镇。

  严监管。特色小镇如果不特,成为钢筋混凝土的“聚集地”,那就与初衷背道而驰,也就失去了价值和意义,千镇一面,没有吸引力,极可能最终人去楼空,造成资源浪费。因此,要建立规范纠偏机制,逐年开展监测评估,保障建设不走偏、不变味,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对于错用概念的行政建制镇、滥用概念的虚假小镇、缺失投资主体的虚拟小镇,要坚决予以淘汰。此前,云南就淘汰了6个特色小镇,释放的信号很明显,起到了很强的警示作用。

  特色小镇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云南应对接好国家政策,按照省里的部署,紧盯既定目标,完善典型引路机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