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州:就业补助新政将于4月1日实施

政策法规 2019-06-27 19:16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广州市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正式印发。新规整合了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以及鼓励创业就业类补贴等政策内容,新增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范围也不再限制为本市户籍生源,港澳台居民符合条件的,可同等享受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新规自2019年4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根据《管理办法》,就业补助资金是指由市区两级政府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支持扩大和促进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提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能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资金。

  各项补助中,“鼓励用人单位招用类补贴”“鼓励灵活就业类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个人缴费补贴”等均涉及到社保。其中用人单位招用类补贴包括: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一般性岗位补贴、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

  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符合当年度政策性安置的随军配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依照“先缴后补”原则,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五险给予补贴(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承担),同一用人单位补贴期限除对招用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招用其余人员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

  此外,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符合条件的,可给予用人单位每人每月200元的一般性岗位补贴。上述用人单位招用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标准以及年限基本沿用了现有政策,只是对用人单位的社保补贴标准,由旧规定的“按本市现行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和缴费比例”修改为“按实际缴纳”的社保费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新增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2017-2020年期间,用人单位每吸收一名本省和对口帮扶地区(包括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资金支付到用人单位。

  去年5月,由于旧规定到期失效,广州市曾暂停了就业困难人员社区就业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的新增申请。而在此次发布的新规,“社区就业社保补贴”与“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同纳入“鼓励灵活就业类补贴”,两类补贴标准和年限都统一了。

  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1年内)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依法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依照“先缴后补”原则,按600元/月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其余人员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为准)。补贴标准由市人社部门结合当年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就业困难人员由街(镇)、居(村)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从事社区便民服务就业岗位实现灵活就业的,也可依照“先缴后补”原则,参照灵活就业补贴标准和补贴年限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但两项补贴不能重复享受。

  值得注意的是,“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鼓励灵活就业类补贴”等社保补贴,均要“先缴后补”,也就是说,这些社保补贴均要由单位或个人先参保缴费,再获得相应的补贴。

  新规还归集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类补贴”,包括: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共4类。其中符合相应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其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应届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或乡镇、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稳定就业(服务)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给予到基层就业补贴。

  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由用人单位统一代为申领,发放至高校毕业生本人。

  此外,创业促就业有8项补贴,包括创业企业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及高校毕业生的补贴,不再限制为广州市户籍生源。参加基层服务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同一劳动者,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岗位补贴、一般性岗位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不得同时享受。

  广州市技工院校取得高级工和技师(高级技师)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参照高校毕业生享受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等就业补贴政策。

  《管理办法》还新增了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社保补贴(补贴办法参照省规定执行),以及公益性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个人缴费补贴。其中,区级以上政府投资或者扶持开发公益性岗位,招用符合相关条件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对符合公益性岗位补贴申请条件的劳动者,按其个人实际缴纳的三险费用给予补贴。

  新政还增加了“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等支出和用于补助国家级、省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港澳台居民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可同等享受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申请补贴时所需的身份证明,可使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或内地高校的毕业证及其他有效旅行证件。

  新闻热线:法务部邮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覆盖情况反映热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