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江西省司法厅出台《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制度

政策法规 2019-11-25 20:2915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保障人民群众对省司法厅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度,近日,江西省司法厅出台《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以下简称《解读制度》),对解读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

  《解读制度》指出,江西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报请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本厅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都要及时进行解读。

  政策文件解读可采取条文释义、文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开展,重点围绕重要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开展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为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文件要求政策解读工作实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即牵头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政策文件的解读关乎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理解。为此,文件要求,参与解读的人员要熟知政策文件内容,严格按照审定的解读材料开展解读。解读语言既要注重科学性、权威性、严谨性,避免“误读”,又要通俗易懂、浅显明白,用老百姓的话解说老百姓关心的事。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可聘请行业专家学者、律师等人员组建政策解读专业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第一条 为保障人民群众对本厅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深对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提高群众知晓度,根据我省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本厅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解读范围。省委依法治省办和本厅报请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重要政策;以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本厅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尤其是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都要及时进行解读。

  第三条 解读内容。围绕重要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开展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第四条 解读形式。政策文件解读形式包括条文释义、文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

  第五条 公开平台。厅门户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主要平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更新解读内容。厅政务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载体,采取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解读,提高解读内容的传播力,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以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名义制定的相关政策,还应在法治江西网和“法治江西”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解读。

  厅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信息发布的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厅分管领导抓好协调指导、组织实施等工作。

  厅宣传培训处牵头负责厅机关政策解读工作;负责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工作;负责运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开展解读工作。

  牵头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第七条 解读程序。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按《新闻发布制度》(赣司宣培字〔2018〕27号)规定组织实施。其他形式政策解读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制定解读方案。牵头起草部门在起草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时间、解读人员等。解读方案、解读材料需由部门负责同志及分管厅领导审定,必要时报厅主要负责同志审定。

  (二)开展政策解读。厅宣传培训处与牵头起草部门按照审定的解读方案共同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三)发布解读信息。解读信息材料原则上与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同步在厅门户网站以及自媒体平台发布,最迟不超过5个工作日。

  (四)妥善应对舆情。对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政策发布前要做好预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吹风解读。政策发布后要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出现负面舆情时,要及时妥善处置,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第八条 队伍建设。参与解读的人员要熟知政策文件内容,严格按照审定的解读材料开展解读。解读语言既要注重科学性、权威性、严谨性,避免“误读”,又要通俗易懂、浅显明白,用老百姓的话解说老百姓关心的事。

  根据工作需要,可聘请行业专家学者、律师等人员组建政策解读专业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

  本文为政务等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