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绿色先行龙门钢铁争当节能减排“生力军”

政策法规 2019-11-25 20:43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我们龙钢在节能减排这块做出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省文明单位’、 ‘省首家通过AA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生产单位’……这既是我们龙钢的‘绿色名片’,也是我们在节能减排领域谱写的新篇章。”龙钢公司副总经理石自新说起公司今年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成绩,欣喜不已。

  作为一家有着61年历史的钢铁生产企业,龙钢公司在快速跻身国内先进企业的同时,注重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在近几年对环保发展规划进行升级,提出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园林式的钢铁企业。

  265、400、450烧结机除尘系统,炼铁厂水渣处理系统,原料运输机等除尘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精品板带周围片区的绿化等进行综合整治和提质升级,促进环保硬件设施的提升。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龙钢生态环境焕然一新,近年公司已投资近亿元进行绿化工程建设,重点建设了2号门绿化广场、星级卫生间、炼铁5号高炉和办公楼景观带、涧沟河两岸等20多项绿化工程。

  龙钢公司本着‘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绿色龙钢,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思想,实施见地插绿、景观优美的绿化工程,已从单纯美观型绿化逐步转变为效能型、功能型、立体型绿化。”

  “绿色龙钢,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热爱指数’。近几年来,员工中的摄影爱好者除了喜欢把镜头对准厂区热力四射的生产场景,更喜欢在厂区内拍摄繁花似锦、绿草如茵的优美景观,用纪实的作品展示企业环保建设的成效。”上述负责绿化建设的龙钢员工说。

  一座绿意盎然的绿色钢城正呼之欲出,这不仅让龙钢的员工们自发燃起“护绿”情怀,也让公司上下倾力打造园林式钢企的意识不胫而走:在厂区道路、广场旁有施工建设,施工人员会被告知“小心呵护”旁边的花草树木,如有毁损,除了要接到环境提升部门的罚款单,还必须按照规定恢复原貌。

  “通过贯彻‘全方位的管理,依靠技术改造,对外抓外购能源价格降低、争取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对内抓能源损耗降低、能源单耗降低,从而实现能源成本降低’的工作思路,让我们的能源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启动总投资39亿元100余项环保提升项目,涉及原料场全封闭、除尘改造、脱硫脱硝、在线监测改造等,按照现有环保设备达到现行标准和环保设备提升改造“两个单元”,近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强势推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低碳消耗、环境综合整治等生态文明建设。

  龙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安民介绍说:“我们在各类环保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最终要实现钢城‘质、量’的双提升。”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龙钢公司集智聚力、多措并举,高标准进行抑尘治理,比如,在3#混铁炉安装了干露抑尘设施、400㎡电除尘放灰改用吸排车吸灰、新老工业站及14#料场安装大射程炮雾机、所有料口子安装车辆清洗装置……在深度治理上,开展物流运输结构优化,目前物资、原燃料和产品初步实现了以铁路运输为主,焦炭实现管带机运输,汽车运输采用新能源车辆,多措并举节能减排;对厂区内的各类燃油车进行优化,改为新能源车辆;为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公司购置58台新能源公交车,接送职工上下班……在日常管理上,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确保厂区清洁,比如,车辆管控采用全路段测速监控,全部安装防抛洒装置,对进出厂车辆进行全面冲洗,确保车全程无扬尘;主干道路全部改为沥青路面,道路清洁采用雾炮车、打水车、清扫车全天候不间断喷雾压尘、清扫洒水抑尘;对易扬尘的皮带通廊、运料转运站、厂房、高炉出铁场、各施工点等采用全封闭处理……初步实现了“四见、四不”目标(区域见湿、路面见黑、裸土见绿、设备见本色,生产过程不产尘、厂房封闭不溢尘、物流运输不带尘、仓储棚化不扬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