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让创新更有价值!中国知识产权强国之路需法律

政策法规 2019-11-26 22:40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老干妈陶华碧创造了老干妈品牌辣椒酱,其品牌家喻户晓并且人人喜爱;马云打造了阿里帝国及电商神话,其支付宝和阿里产业登顶华人世界;王卫从一个普通劳动者看到快递的需求,于是摇身稳坐快递界第一把交椅这些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深圳市世纪恒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以下简称世纪恒程)创始人兼总经理、“7号网”创始人胡海国看来,保护知识产权,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增强经济实力。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决定了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专利技术、品牌、商业秘密等无形财产的巨大作用,而如何让这些无形资产逐步增值,有赖于对知识产权的合理保护。

  人们常说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不受侵犯,知识产权和专利的定义以及两者的区别我们应该要了解。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是人类从事智力创造活动后取得一定成果,获得知识产权法律认可后依法享有的权利。常见的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在我国,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种类型。

  “知识产权涵盖了专利权,简单来讲专利权就是知识产权的一种。”胡海国介绍道。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软实力,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中国的知识产权还处于发展中阶段,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仍较为薄弱。

  “虽然我国也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制度,但真正从国民意识上重视知识产权问题还需一个过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制定要以鼓励创新、优化环境为宗旨,形成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我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另外,国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较薄弱,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归根结底需要全民意识提高,只有每个公民都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法律实施起来才能够顺利。”

  据统计,截止2018年,中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连续17年居世界第一位,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二,马德里商标申请数量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三。胡海国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伴随市场经济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提升到举国高度,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从无知、觉醒到炼成,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中国由“制造经济”向“创新经济”发展的转型过程中,知识产权制度正发挥着保驾护航的作用。然而,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从整体上看,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起步较晚,知识产权在国人心目中还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概念,国民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其主要原因在于知识产权的普及程度不高,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制度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异。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今天,知识产权的推广和普及与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密切相关。

  有观点认为,中国专利申请数量虽逐年在上升,但这些批量生产的专利含金量并不高,甚至是垃圾。这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专利质与量存在着不平衡。对于这一现象,胡海国认为,中国的专利数量与专利质量不平衡,主要体现在核心专利的数量不多,也就是高质量、高价值专利数量不多,同时专利布局不合理,尤其是海外专利布局十分薄弱。

  “原因有多方面,部分企业为应对高新企业认定以及发明人为项目考核、职称评审等申请的专利,存在自身技术含量不高、维护周期短等问题。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行政考核时依赖专利数量指标、配套政策上存在不合理也造成专利数量的持续增长。针对这一不平衡的现象,政府应设立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引导创新主体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提高创新能力,避免仅是为了考核而去申请专利。”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致力于对权利人的智力成果及其合法权利给予及时全面的保护,从而调动人们的创造主动性,促进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中国是专利申请大国,但很多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并不强烈,导致各类侵权案时常发生。为此,中国该如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首先,需要实施严格保护,形成“强保护”和“严保护”,重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两条途径。其次,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尤其是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知识产权违法犯罪的成本。最后,需要持续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成“恶意侵权就会倾家荡产”的氛围,让侵权者不敢侵权、不能侵权。

  2018年11月21日,国家3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联合惩戒对象为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往往,当侵权行为发生后才出台措施进行管理。

  胡海国直言,一些企业缺乏知识产权意识,没有配置相应机构和人员,忽视知识产权的自我保护和事前保护,而大量被诉侵权的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经销产品不保留票据等凭证,不配合法院的调查取证,不参加庭审,对抗情绪较严重。同时,国内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专业性强,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层出不穷,法律存在一定滞后性,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不够,导致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不统一。这些情况的出现,对每一位知识产权从业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纵观国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管是意识层面还是行动层面,都远比中国来得强。中国需要做的,首先是正视国内外的差距。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之路已经走了30余年,虽然已取得巨大的进步和不菲的成绩,但较国外发达国家还存在不足。尤其是在面对激烈的国际贸易竞争和深层的知识产权壁垒方面,需要充分借鉴国外经验,熟悉国际规则。此外,中国企业需学习国外优秀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和知识产权运用经验,多练“内功”,创新开发新技术,从而积极地享受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的益处。

  2019“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恒程协办活动现场,南山科创局黄处长致辞

  2019年8月29日,Dennemeyer Group的美国首席运营官Cary Levitt发布知识产权未来十年预测报告,提出对知识产权实践产生重大影响的十项关键性变革。分别是:全球知识产权、数据驱动的知识产权、普通法条款和技术进步、商标领域将更拥挤、版权大规模过期、欧洲数字单一市场版权指令、全方位IP管理、客户交流、 剽窃的结束、 最大化投资组合价值和律师角色的转变。对于知识产权未来的这十项变革预测,胡海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位美国专家对知识产权的未来预测是基于他个人的观点提出,第一项提到的全球知识产权保护的确是大势所趋。随着全球化的加速进行,中国在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技术、商品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正逐步成为一定意义上的贸易大国,因此,中国从知识产权大国到知识产权强国是必由之路。中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已经多年,相关的法律法规正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也受到越来越多国外企业的认可。”

  2009年,胡海国成立了深圳市世纪恒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核心业务领域包括国内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双软认定及知识产权诉讼等。谈及创业初衷,胡海国说:“熟悉我的朋友和同事们都知道,因为在知识产权行业从业将近20年,知识产权已经烙进了我的生命当中。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让人人都懂得知识产权,成为知识产权的布道者。创业的过程是充满着艰辛与困难的,我之所以能一直坚持下来,世纪恒程能做到深圳地区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的龙头位置,靠的也就是这个信念。”

  世纪恒程从知识产权代理到如今位列领先的科技创新服务提供商,成长是有目共睹的。10年来的艰苦奋斗,世纪恒程经营的商业地图不断扩大。以深圳为中心,“一纵一横”战略的实施,让世纪恒程形成了布局全国、放眼全球的发展态势,未来世纪恒程会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与进步。

  2015年,胡海国创立了“7号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知识产权价值链的专业化服务。“7号网”作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其宗旨就是为了打通知识产权交易的最后“一公里”,是为了实现知识产权在市场流通并实现其市场化运用的一个重要环节与纽带。胡海国直言,创建“7号网”就如同下棋一般,以“先手”的姿态谋全局的发展,致力成为知识产权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时隔6年选择二次创业,背负着更大的使命和梦想。与初次创业相比,“7号网”的建立有着3个方面的不同。

  “第一,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服务商;第二,我们的干劲更足,世纪恒程经过十年的发展,成为深圳知识产权界的龙头企业,我们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怀着感恩的心,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第三,我们责任意识更强,二次创业并不是简单地复制以前的成功,而是需要多考虑到更多的社会责任,成立7号网目的就是让知识产权的流通加速,最大地激发知识产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本质上讲就是让创新更有价值。”

  创立企业、经营企业本身就是一个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过程。企业在创新成长的道路上,面对基本的知识产权竞争应该具备核心竞争力。多次反复强调“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同理,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竞争力,才不会受制于人,免于被“卡脖子”的风险。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强化战略布局,增强高价值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另一方面,在不断研发创新产品的同时,要专注专利成果的申请与保护,一旦面临知识产权方面的竞争与纠纷,应采取积极应对的态度,以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

  古语有云:“创业容易守业难”,这个“难”字体现在怎么实现“7号网”和世纪恒程的平衡发展问题,既要在知识产权源头提供服务,又要在知识产权运营中保证服务品质,这是两个不同的系统,怎样实现这两个系统的双向驱动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放眼未来,对于世纪恒程和7号网的发展,胡海国表示将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积极布局全国知识产权网络,以“一纵一横”战略的实施,逐步实现由“线”到“面”的转变,努力成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