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英女王逛超市学自助付款 满脸写着疑惑:能不付

政务公开 2019-05-24 18:071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22日下午,秀洲区律师党支部和洪合镇新居民流动党支部在洪合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结对”签约。同一时间,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农贸市场“红立方”内人头攒动,新居民党员、律师党员正在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服务。这标志着秀洲区正式拉开了新居民法治“党建引领 法润民心”试点工作的序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治理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充分释放基层党建的引领力却能巧拨千斤。

  秀洲区开展新居民法治“党建引领 法润民心”试点工作,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突出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积极探索新居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创新,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居民法治建设新模式。

  洪合镇流动党委现有党员145名,下设流动共建党支部、重庆秀山红岩流动党支部、贵州流动党支部、湖北流动党支部等8个流动党支部。

  据洪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停车难、交通堵、乱张贴等各类影响普通百姓生产生活的“城市病”亟待解决。要解决好这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只有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通过法治化手段不断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快速发现的“侦察兵”作用,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秀洲区将以新居民法治“党建引领 法润民心”试点工作的开展为契机,加强组织融合,将法律服务资源逐级下沉至基层,充分发挥新居民党员在网格末梢的支撑作用。同时,秀洲区将大力开展律师党支部与新居民流动党员党支部结对工作,培育新居民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素养,带动新居民法治意识提升。

  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驾马车”。秀洲区将坚持“三治”相结合,培育新居民自治组织和自治队伍,不断提升新居民对“新家园”的融入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以新管新”“以新服新”作用。组建新居民法治文艺团队,开展日常法治宣传工作。同时,秀洲区将在新居民尤其是新居民党员中挖掘责任心强、威望高、讲公道的人员,建立 “檇美法治”党员法律示范者队伍、“法润民心”公共法律服务者队伍、“五湖四海”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以“乡音乡俗乡情、亲情友情感情”加强新居民群体的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特殊人员管理等工作。

  基层矛盾化解在门口。秀洲区还将加强党建与司法行政资源相融合,发挥新居民法治队伍的信息收集、联络等作用,发挥新居民党员、乡贤能人、等在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和在自治中消除矛盾的作用。

  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新居民法治“党建引领 法润民心”试点工作,秀洲区将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信息化集成”模式,全面提升新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水平,努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