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财务公平先要财务公开

政务公开 2019-06-22 18:52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中超联赛明年究竟如何搞的各种说法与猜测不断,尤其是在中国足协之前发布了有关“四帽”的消息之后。所谓“四帽”指的是“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中国足协已经酝酿了很久,而且很快就将召开相关会议进行再次研讨。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烧钱”已经让中超、中甲以及中乙俱乐部难以为继。因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对中国职业联赛成本的控制已经是时候了,从这一层意义上,中国足协出台相关的限制政策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政策最终出台之前,还是有很多细节、很多专业性的东西需要注意。

  譬如,就以“四帽”政策出台来说,为什么出台相关政策的不是中国职业联赛的联盟组织或机构,而是由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在办公室里苦思冥想,然后再象征性地召集俱乐部开会,然后修改,再重新召集俱乐部相关负责人来进行讨论?这样的程序与过程本身就为外界所诟病,某种程度上,这与中国足球总体改革方案的思路与原则相背离的。在足改“五十条”中有明确说法,即像职业联赛这样的赛事,应该由职业联盟来负责,中国足协仅仅只是监管。但是,在这次的“四帽”政策出台过程中,中国足协又是扮演了“运动员”兼“裁判员”的角色,这显然不符合有关足球改革的具体精神。

  就像现在的中国职业俱乐部面临财务压力越来越大,让俱乐部自己商讨相关的规则,然后提交中国足协进行审议、通过之后再执行,一旦出现违规的情况,中国足协作为监管部门与行业的最高管理机构,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俱乐部恐怕也就无话可说。但如今的情况却是:俱乐部可以有意见、有话可说,即这些规定是你中国足协出台的,我们俱乐部的意见、主观能动性并未得以体现,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对处罚当然有意见。如果是俱乐部主动商定,这同样也是“市场化”最好的体现,通过市场调节而非行政命令的方式。此乃其一。

  其二,“四帽”的出台,从根本上是希望各家俱乐部进一步趋于投资理性,但是,整个过程中,最根本的一点恐怕还是希望能够寻求财务公平。而想要实施财务公平,很重要一点就是首先要对财务公开。像日本、韩国之所以不会存在目前中国足球的情况,根本就在于他们的俱乐部财务是公开的。像日本足坛不仅是俱乐部的财务公开,连日本足协的财务也全部都是公开的,接受全日本球迷与普通民众的监督。

  迄今为止,广州恒大俱乐部因为在新三板上市,每年俱乐部的财务是必须要公开的,也是随时可以查到的。而其他各家俱乐部的财务账目依然是一笔“糊涂账”。在这种情况下,设立“四帽”的标准依据是什么?换而言之,任何政策的出台,都需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提问,而不是出台政策之后,要求各界“一股脑”地叫好,或者是全盘否定。所以,“四帽”的设想很好,但政策需要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时间考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