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甘棠村财务公开 账本随时可以查

政务公开 2019-06-09 18:10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广州各区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有什么新的思路?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如何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连日来,南都记者走访了增城、番禺区的部分镇村。

  增城有284个行政村,农村面积约占全区面积的87%,农村人口约占全区户籍人口的42%。当地探索“互联网+农业”销售模式,搭上了电商新零售业态的头班车。

  番禺是广州的工业强区,村镇集体经济发展较好,2018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846元,增长9 .1%,3月22日,南都记者走访了番禺东环街甘棠村、大龙街新水坑村、沙湾镇沙湾北村,它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番禺区相关部门介绍,按计划,番禺区177条行政村将在今年底全部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今年,番禺在基层治理方面还将进行创新,探索建立村级组织“小微权力”清单,对村级组织依法依规承担的党务、村务管理等重要事项进行梳理,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进入增江街光辉村创鲜番石榴基地,路旁或站或躺的“胭脂红”番石榴小人偶粉嫩可爱,酷似水蜜桃,小人偶背后是600亩标准化番石榴基地。据悉,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广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广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其番石榴基地每年为农民带来1430/亩的租金收入、土地补贴和工资福利三重收入,直接、间接解决80多个农民就业,同时带动200多人发展各类相关产业。

  除自有种植基地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还为创鲜带来了大量的合作农户。目前在增城,这部分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只要农民有闲置的土地,就可以借助我们的种苗、技术种出产品,并由我们来销售。”创鲜番石榴基地总经理石子豪说,基地配送中心还需要大量农民去做分拣、包装工作,“农民的土地能有收入,也能有工资收入和提成收入。”石子豪表示。

  创新番石榴品种是创鲜番石榴基地发展的“秘诀”。2010年,创鲜番石榴基地成功培育番石榴新品种“四季红”,除口感相似、果实更大、产量稳定外,“四季红”的甜度还超“胭脂红”两度。目前亩产量达4000公斤的“四季红”已占创鲜番石榴基地种植量的50%。创鲜番石榴基地还成功培育了无籽番石榴,预计两年后大量上市。

  搭上电商和新零售业态这班车是创鲜发展的另一个“秘诀”。目前创鲜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12个电商平台合作,经营番石榴、增城荔枝、增城迟菜心、增城丝苗米等优质农产品。

  在石子豪看来,现在正是渠道反追产品的时候,“我觉得未来并不是考虑渠道的问题,而是考虑供应链和产品品控的问题”,他说,“比如盒马鲜生走小份额路线,什么水果都不超过两斤,我们的分拣、包装、运输、冷链过程就要因此而改变。而随着电商对产品的甜度、大小也有了要求,我们也要把品质做好。”

  “一打开盒子就有一股玫瑰的味道,口感不涩,甜度可以达到24”,石滩镇花果小镇葡萄产业园的项目经理黄如北形容他拿到一箱日本产阳光玫瑰葡萄时的场景。“这是全世界卖得最好的葡萄”,他补充。在他的身后,783亩的葡萄园正在建设,园里种的便是“卖得最好”的阳光玫瑰葡萄。

  这是省内最大的阳光葡萄产业园,增城花果小镇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预计投资超1.6亿。黄如北等人十分看好增城石滩镇的这片地,“阳光玫瑰葡萄在北方种植较多,中国南部很少。而这里拥有上万亩的发展空间,同时靠近广州、深圳、东莞、惠州。这几百亩葡萄单单销往广州和东莞就可以很快消化掉。”按广州的天气,葡萄可在年前出第一批果,而此时正是市场十分紧缺的时候。

  据规划,建成的葡萄园内还有一条观光道,两旁种满各色葡萄十多个品种,游客可前来采摘。观光道预计3年后开放。

  这块葡萄园为所在地土江村带来每年160多万的租金收入,同时园区建设还为周边4个村100多位村民带来就业岗位,他们月工资4000多元,除20多个开农机的年轻人外,年龄偏大。

  目前,花果小镇公司还拿下了碧江村一块2000亩的地,打算种莲雾。预计花果小镇种植园最终将达一万多亩。

  在番禺区东环街甘棠村的村委会一楼大厅里,记者看到了一台触摸屏的查询机器,主菜单显示,这里可以查询到十几项村务内容,包括“财务公开”、“经济合同”等,点开一层层子菜单,村集体经济每项物业的每个月收支情况都会公布在这里,包括每个村干部每个月的报酬、接待费等,各项物业的出租合同也可以查看得到。

  “过去我们村是上访村、问题村,现在打造阳光政务,2014年以后实现了零上访。”甘棠村党支部书记苏庆全说,村“两委会”的会议记录在会后24小时之内就会放上查询平台。

  近10年来,甘棠村集体收入从300万增至2000多万元,村民除了工作收入、出租房屋收入,村民股东还能拿到人均1万元的分红。村里还成立了福利会,帮助有困难的村民,对成绩优异的孩子还有奖励。

  在甘棠村,村委会小楼前的休闲广场和绿地公园也让人印象深刻,不少老人、妇女带着孩子在这里玩,和城市的小区公园相差无几。苏庆全告诉记者,虽然村子辖区只有0 .44平方公里,但村里卫生工作投入很大,“每年都是一两百万元的投入”。

  同样的,番禺大龙街新水坑村也在村容整治上花了大力气。新水坑村的居住区已经全部实现硬底化,村中一个污水塘被改建为荷塘景观,过去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卫生死角变成了绿化带、篮球场。

  新水坑村党支部书记陈伟文说,从2008年换届以来,村里在村容环境改善、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的投入已超过1亿元,去年就投入了500万元。“为什么农村人幸福感不强?首先就是环境不行,要整治”,陈伟文指着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说,2008年他当选村支书,回到村里做事,第一步就是从环境整治开始的。

  现在,环境整治与治安投入是村集体收入中公共投入的最大部分,“我们是按小区式管理”,陈伟文拿停车场举例,村里设置了4个出入口,没有车位的地方不允许停车,“我们有专门的队伍巡查环境卫生、停车,看到乱停车的就锁车,但不是要罚他款,而是让他写承诺书,下次不能乱停车了”。

  沙湾北村地处沙湾古镇景区的核心区域,2017年7月,沙湾古镇获评国家A A A A级旅游景区。村支书朱伟球介绍,村里并不直接参与古镇景区的运营,维持村容村貌的整洁有序是近年来的重要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提升旅游业的各种配套,比如交通配套”,朱伟球说,沙湾古镇景区到节假日人流量大,但也容易发生堵车,同时村里交通、食宿等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没有相对较好的酒店、饭店,很少有游客住下,都是逛一圈就走了”,村里已有的零散民宿也多为一两百元一晚的,标准不高,不成规模。

  朱伟球还透露,村里打算申请微改造,把古镇与滴水岩公园中间几百米的区域进行改造,让两个景点真正连通起来,让游客可以一次玩转两景点,增加逗留时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