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工作

政务公开 2019-11-26 21:00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纪检监察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有什么联系,纪委监委有哪些职能职责,日常工作中“谁”来监督他们……带着疑问,11月21日,来自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的25名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走进省纪委监委机关,参加首个“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

  代表们先后走访委机关相关内设部门,深入了解信访、扶贫与民生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情况,零距离、全方位了解纪检监委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成效。

  “我们收到的信访件都有专人负责拆封,在录入系统的同时会贴上条形码,这封信后来的流转情况、办理进度,都可以通过这个条形码查询到,避免了信访件的积压、流失。”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

  在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代表们实地参观了信访接访区,详细了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及来信、来电处理工作流程。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让参观代表赵晶晶感叹:“我原来以为信访工作很简单,没想到一份信访件处理起来需要这么多流程!”

  在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打开了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屏幕上密密麻麻更新的比对模型数据,让参观代表直观了解到“数据铁笼”给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带来的便利。

  “大数据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建立全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引入公职人员的个人信息、工商数据、死亡数据、房产信息、车辆信息、大病医疗异常分析等多个比对模型,并打通与民政、人社、住建、卫计、移民等主管部门的数据共享信息壁垒,做到通过数据比对就能快速发现和处置问题,实现对涉及民生项目的公职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督。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聚焦扶贫领域民生工作的纪检监察系统,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体现了贵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创新,也体现了关心民之所想,回应民之所呼的工作态度。”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贵州社会科学院文化所所长杜小书评价道。

  “自干部监督室成立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06人,已作出处分398人,其中省本级立案13人,已作出处分9人。”参观人员还来到了省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详细了解干部监督室的职能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

  “干部监督室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能,负责监督检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省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内部督查等制度,探索推进内部督查全覆盖,以从严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参与活动的特约监察员及专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对纪检监察相关工作有了更加深入了解,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相关知识和业务学习,当好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更好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履行好职责使命,不负信任和重托。”(黔清风 向颖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