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首责筑牢行业

政务公开 2019-11-13 18:38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始终聚焦监督首要职责,以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三家省直事业单位及其所属国有地勘单位矿业权转让中存在的廉政风险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开展行业监督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加强分析研判,找准行业风险。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根据有关问题线索核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与省自然资源厅、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对省地矿局113地质大队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全面收集查阅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等国有地勘单位矿业权持有、管理、转让的相关资料等方式,及时分析研判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所属国有地勘单位在矿业权转让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对发现可能存在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地质资料失真等重大廉政风险,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监督措施,推动行业精准监督。

  强化日常监督,抓好源头管控。强化日常监督,压紧压实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党委落实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将矿业权转让纳入风险信息集中管理,在矿业权拟进行转让前,采取风险提示、廉政承诺、提醒谈话等形式对矿业权转让廉政风险进行预警。对已经转让的矿业权,督促被监督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矿业权转让的决策过程、审核把关、专家论证、价值评估、公共交易平台转让程序等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以制发工作提示单、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有关单位加强对矿业权转让的监督管理和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抓好源头管控。

  建立有效机制,严肃追责问责。按照矿业权转让必须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备案的监管要求,与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探索建立矿业权转让异常情况或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对涉及省地矿局、省煤田局、省有色局三家省直事业单位及其所属国有地勘单位在矿业权转让备案过程中,发现疑似或涉嫌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或违规转让等情况,由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时报告并移交相关材料。加强对矿业权转让相关问题线索的办理,一经查实有违反相关法规进行矿业权转让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于在矿业权转让中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编假造假、出现重大失误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涉嫌违法行为,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八纪检监察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