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横到边纵到底 海淀区教育督导构建网络化全覆盖

政务公开 2019-04-30 16:05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千龙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陈晨) 2019年是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成立30周年,26日,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座谈会及研讨会,全面梳理了30年来的经验成果。

  据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介绍,三十年来,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的进程中,海淀区坚持高位引领,于2016年成立海淀区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中心,初步构建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现代化教育督导体系初步建立。2017年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由主管教育的副区长任督导委员会主任,将政府办、财政局等25个委办局和29个街道、镇纳入为成员单位,标志着海淀区教育督导工作力度得到有效加强。

  海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座谈会及研讨会。图为海淀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乔键介绍经验成果。千龙网记者 陈晨摄

  此外,督导室坚持精准施策,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覆盖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职教、特教等各个领域,以学科督导深入课堂,关注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落地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各类专项督导为有益补充,教育督导工作体系更加科学高效。开展教育质量监测、组织义务教育学校社会满意度调查,并将工作结果作为教育政策制定的科学参考,为学校提供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线索和契机。

  乔键告诉记者,海淀区教育督导工作现在已经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网络化的工作格局。在横向上,实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全覆盖。2012 年 5 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的意见》,2013年9月下发系列文件正式启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关工作,海淀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随即展开。2016年,伴随着学区制改革的深入,以各中小学所属的学区管理中心为单位,成立十七个督学责任区,并按照地理位置划归南、北、中三个督学工作部管理,建立了三部十七区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架构。在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经常性督导的过程中,重点开展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情况、学校招生情况、中小学校养成教育三年计划落实、校园安全、校园欺凌防范、教师有偿补课治理等数十项专项督导工作。

  除了督导内容的不断丰富,督导工作的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2017年,社会热点事件引发了全社会对幼儿园教育的高度关注,海淀区在学前教育督导方面提前布局,在“支持性”综合督导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于12月初为所辖幼儿园配备责任督学并挂牌,随后依托学区成立17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坚持综合督导与挂牌督导“双轮驱动”的工作模式,建立起了更为长效的监督、指导与服务机制。此后,为北京市盲人学校选配责任督学并挂牌,实现了挂牌督导向特教领域的有效覆盖。

  在纵向上,创新建立学科总督学制度,由学科督学团队进入课堂发挥引领作用。2015年,作为加强对中小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及专业引领的创新性举措,海淀区建立了学科总督学制度。24个学科的督学团队走进海淀每一所学校,完成了逾7000节次的课堂观课。乔健说,通过不断研究探索责任督学与学科督学工作的有机融合,在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的同时,更加关注学校的发展常态和发展增量,两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实现了教育督导的科学分工与高度协同。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提前发现问题,教育督导工作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帮助学校发现自身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海淀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表示,坚持立德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是海淀教育督导人不变的使命和初心。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分别结合海淀教育督导工作实际,从督导评估体系建构,督导制度演进,督导观念、策略和方法分析,督导结果运用等不同维度,进行了课题的解析与汇报,并对海淀教育督导工作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