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下城文晖街道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落地

政务公开 2019-05-15 18:07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女儿看病已经花了七八万了,要不是看到社区的这个小微权力清单啊,我真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救助。”家住下城区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的孔大伯,拿着“临时救助申请表”,对社区推出的小微权力清单感慨不已。据悉,该“临时救助”是下城区针对有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一项补助措施,金额大约在5000元左右。

  2018年7月,下城区文晖街道监察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就如何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小微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现代城社区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文晖街道监察办的指导下,现代城社区梳理出小微权力“二十一条”,如:党费使用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受理、残疾人补助补贴、失业金发放确认等,涵盖了社区和社工行使权力的大部分内容。有了这张“清单”,老百姓对在社区能办哪些事、需要带哪些材料、多久能办完等了解得一清二楚。

  这“二十一条”是一张服务清单,更是一张让社区干部行使权力不再“任性”的权力清单。这些看似简单的制度,防止了滥用职权、优亲厚友等现象发生,确保了“小微权力”公开透明地顺畅运行,等于把“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铁笼子”,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社区干部系上了“安全带”,也为广大居民送去了“定心丸”。

  今年,下城区纪委监委决定,在文晖街道开展日常监督工作试点,现代城社区“二十一条”小微权力清单的推出,为文晖街道深化基层社区日常监督工作打下扎实基础。(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