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行政审批服务成为“贴心小棉袄”

政务公开 2019-05-17 17:30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杭州市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好做法令大家深受启发──

  已经下班回家,突然想起明天一早办事需要提供一份个人社保证明,可是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已经下班;若是通过相关部门的互联网办事渠道办理,但是转天办事又需要提供带红色公章的打印件。家里没有彩色打印机,周围也找不到一家打印店,怎么办?如果你是杭州市民,一切都不是问题。

  “我们现在是便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5月10日,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管理处处长孙秋,将记者带到审批服务大厅里的一台“杭州市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前,“在杭州市的806个网点,我们布置了851台这样的自助机,基本做到了市区内社区和下面乡镇一级的覆盖,现在正推进在行政村布点。”这是杭州市继“全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双休日开放”以后,于2018年上半年又推出的自助服务厅全覆盖的举措。

  行政事项综合自助办理机不稀奇,天津也在各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和部分社区放置了类似的自助机器。杭州市的自助机器除了点位更多,特别之处是“更贴心”。

  自助机开发公司华数集团工作人员沈虹点击屏幕首页的“社保证明”选项──首页正中位置有9个办事选项,包括住房、医保、社保、公积金、车辆违法查询等类别。且慢,为何其中有关公积金的事项就有5个,分别是公积金缴存明细、公积金存贷证明、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公积金提取、公积金提前还贷?

  “这是后台根据办理事项的频次选出的9个高频次事项。”沈虹说,第一代自助机的首页分类也是按照行政职能部门划分的,实际操作中,市民得一页一页翻、一层一层找,才能找到要办的事项,杭州市政府与华数公司决定优化页面设置,给群众提供真正的方便。“现在首页中心位置的9个事项是时时变动的,完全按照使用频次的高低排序。”

  随后,她按机器提示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位置,核实手机号后,进入动态人脸识别程序。通过后,屏幕上即出现她近24个月的社保缴纳记录,点击“打印”,就拿到了一张带有红色电子公章的社保证明。

  “整个过程就两分钟左右,以前在窗口办理,从拿号到完成,至少要十几分钟,还需要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现在这种自助机像银行的ATM机一样,很容易找到,随时可办。”

  办事材料有时不仅要提供原件,还要复印件;身份证要扫描件,还得找打印店?不用,自助机早替你“想到”了。“把需要复印或扫描的文件、证件放在这个扫描位置,就可以得到复印件和纸质的扫描件。”

  “贴心”并不等于“滥好人”。每人每天只有三张免费复印扫描的额度,超过就要收费。既方便了市民,又不浪费政府资源。

  自助机办事快,初次使用不摸门怎么办?杭州市政府的目标是让每个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无论年龄、文化程度,自然做好了预案。大多数机器附近都有志愿者答疑解惑。找不到志愿者,可以选择远程帮助,通过自助机与人工客服视频交流,甚至可以在这边提供身份证件,核实验证后,由客服人员代为办理,并最终在市民手边的机器上完成纸质证明打印。

  一台自助机能办理187个事项,每台机器都是通过政府专线与相关部门联接,市民个人信息安全有保证,政府又可以通过市民的办理过程,了解其需求,优化流程。

  在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堡社区的自助机点位,华数集团技术人员汪师傅告诉记者,后台会根据不同地区人员构成、办理事项频次,对不同区域甚至小到社区的机器进行个性化改进。比如这个社区需要办养犬证明的人较多,今后就可以在屏幕边栏单独列出“萌宠”选项,点击即可进入养犬证明申办页面。

  2018年以来,综合自助机累计办件量超过72.77万件,服务人次超过65.3万。

  在杭州市政府看来,自助机式的自助服务还需要加强版,因为“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230余项的手机客户端“杭州办事服务”甫一推出,就得到高度认可──累计下载用户超过76.48万,服务次数超过898.96万,累计办件量超过197.76万件。

  在移动端办理市民个人事项也不稀奇,天津市民也可通过多个职能部门的微信号、官网、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办理个人事项,滨海新区泰达街还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针对市民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推出了多个小程序。不过,“贴心”再一次成为“杭州办事服务”的制胜点。

  “各部门有自己独立的办事渠道,市民手机里要装多个客户端、关注多个微信号,还是不方便。我们这个APP(手机客户端)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关节,统一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市民下载一个就可以办理绝大部分事项,各部门不再开发自己的办事APP,政府也节省了经费。”孙秋打开手机里的“杭州办事服务”,“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增加事项,同时还提供便民服务,比如找车位、找公厕、充值缴费、预约挂号、扫码乘车等,外地游客下载了都有用呢。”

  杭州的“最多跑一次”不仅限于市民个人事项办理领域,在企业办事上同样“跑”出了全国领先速度。不动产交易登记“60分钟当场领证”,创下全国纪录,并在主城区10个登记网点同城通办的基础上,又实现银行办理抵押还贷和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在商事登记领域,在全国率先上线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创新打造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实现了市及市以下134个备案、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全覆盖,企业开办只需3—5天。在投资项目审批领域,杭州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积极推广“标准地”“区域评估”“多测合一”等制度,以“一个方案+九个办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依托先进技术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共识,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努力实践中。杭州能够脱颖而出,胜在“暖”,他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赋予技术温度,让行政审批服务成为了市民和企业的“贴心小棉袄”。

  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现场不少观众在外场观看嘉宾演讲。[详细]

  工作人员在对机器人进行最后调试 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 水下机器人激烈...[详细]

  图① 昨天,布置完毕的“津云号·智能大会主题专列”车厢。 图② 智能大...[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