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预防为先

精准扶贫 2019-05-29 15:29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中新网消息,日前,西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关注眼镜质量、关爱眼睛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再度起航。此次活动是为拉孜县曲玛乡小学495名学生进行视力检查、配镜检测等。经过检查,活动当场决定为有视力问题的80名学生免费配送80副眼镜。

  相较于视力受损的学生,该校视力筛查正常的孩子无疑是幸运的;相较于未能及时诊治而带来的严重后果,把好疾病预防关的重要性显露无遗。

  众所周知, “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但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据统计,截至目前,仅西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仍有26632人,数量不少。如何“破局”,既让政府少花钱,又能达到健康扶贫的最好效果呢?笔者认为,将有病之后的“医疗救助”变成没病之前的“预防为主”是一条大有可为的有效途径,对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尤其是困难群体,有事半功倍之效。

  首先要实施好免费体检,尤其对困难群体。当然,这方面工作西藏已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已是西藏开展城乡居民免费体检的第8个年头,但在覆盖面及质量上仍需持续发力。广大农牧民享受政府买单的“免费体检”,可最大范围地排查、发现病痛隐患,小病及时治,也就不会因为计较体检费而拖成大病了。

  其次要加大健身设备投放。生命在于运动,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最佳途径就是加强锻炼。目前,西藏城镇健身器材、场地配置一路向好,而在广大农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健身器材、运动场所还是欠缺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重视起来,早行动,加大配置投放力度,从整体上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再次要抓好健康生活知识普及工作。基层群众健康意识薄弱,健康生活知识匮乏,之所以成为疾病的“青睐者”,部分原因正是生活方式不够科学。要消除他们生活中的不健康因子,就需要加大健康生活科普力度。今年初,噶尔县卫计委主动作为,依托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基层健康扶贫队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宣传服务活动。此类“上门服务”不失为牢固健康扶贫 “最后一公里”的长远举措。

  总之,让广大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不是目的,确保全民身体康健、安居乐业才是最终追求。近日,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员会同自治区扶贫办制订并出台《西藏自治区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吹响了西藏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号角。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坚持以边远山区、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藏族民众的健康医疗卫生问题为中心,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详细]

  爱洒高原 “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走进西藏主题公益活动在拉萨市启动

  5月26日,“同心 共铸中国心”2019走进西藏大型公益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正式启动。[详细]

  25日,以援藏干部为服务对象的民间组织“援友健康之家”在北京举办第八期《援友健康密码》讲座。[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