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当好贫困户的贴心“战友”

精准扶贫 2019-06-10 19:30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只要真心对待贫困户,他们一定会以线年接管扶贫工作至今,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梦东始终把自己看作贫困户的“战友”,共同奔着“幸福生活”目标努力。因此,在琼山区甲子镇民昌村贫困户眼中,他不仅是帮扶责任人,更是他们的家人。

  6月5日,记者在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见到张梦东时,身着条纹T恤、黑色裤子的他,看起来十分朴实。

  张梦东告诉记者,他共帮扶4户贫困户,其中一户在民昌村是出了名的“难管”家庭。2018年,刚到民昌村做帮扶责任人的张梦东,第一件事是到村子里走访。得知该户人家情况后,张梦东开始主动想办法。了解到一家事由女方决定后,张梦东主动请女方吃饭,做其思想工作,慢慢建立起信任。同时,男方回家时,张梦东又主动走到他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平时,则打电话问候对方生活。如此以来,这户人家与张梦东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今年春节,我跟男方商量让其回村做保洁员,并收拾土地发展产业。”张梦东告诉记者,春节后男方很配合地做了村里保洁员,并于5月种起菠萝蜜树。“了解到他想种200棵菠萝蜜树后,我鼓励他大胆种,不用担心种苗。”不久前,该户种了100棵菠萝蜜树苗,张梦东自掏腰包支付了种苗的钱。张梦东的付出,收获了脱贫户一家人的线日,张梦东到民昌村走访时,该户打包了刚收获的新鲜蔬菜,要送给张梦东。

  作为民昌村帮扶责任人,低保户沈蓬南一家的生活一直是张梦东的牵挂。他清楚地记得去年11月走进沈蓬南家时的情景:天气已经变凉,沈蓬南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依旧身穿短袖、脚穿拖鞋。回到市区后,他立刻为沈蓬南家购置了衣物和生活必需品。为方便联系,还为沈蓬南买了手机。“春节后去村子里走访时,发现沈蓬南爱人瘦了很多。”感觉不对劲后,经过反复沟通,张梦东把沈蓬南爱人送至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第一次在医院住了10天左右。”张梦东回忆,出院后不久病情仍不稳定,他又安排急诊车将其送至医院。两次住院,张梦东都亲自安排住院等相关事宜,出院时又为其办理手续,解决其自付的费用。

  如今,沈蓬南已60多岁,爱人患有精神疾病和糖尿病,未来生活重担很可能压在仍在读书的女儿身上。对此,张梦东告诉沈蓬南女儿:“不怕,叔叔陪你一起努力。”

  张梦东把贫困户的困难时刻记挂心上,了解到一户贫困户女儿念医学专业后,他利用寒暑假,将其安排至医院见习,并助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去年,张梦东还主动为贫困户打开农特产品销路,助其销售花生油40斤、山柚油12斤,销售额达4920元。

  “这些很平凡,是我应该做的。”张梦东说,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对村民有着深厚感情,“我和贫困户是一个‘战壕’的‘战友’,看见‘战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感觉很有成就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